基本上地政機關已經有建構全國地籍總歸戶的資料,同時不動產產的過戶資料,抵押權的設定資料也都由地政機關所掌握。尤其全國土地財產資料及房屋財產資料由各稅捐機關以網路傳輸至財稅資料中心,每週更新異動檔,並以個人或每戶歸檔資料。

如果贈與不動產給小孩,國稅局怎麼會注意到?那是因為不動產過戶要到地政事務所辦理,只要有辦理過戶,地政事務所就知道,國稅局查到你名下的不動產減少,小孩名下的不動產增加,就會去追查有無漏報贈與稅的情勢。

但是如果不用過戶登記國稅局就無法掌握到了嗎?很多地主就想,土地上要蓋房子,如果自己當起造人,將來房子蓋好再送給小孩,要辦過戶登記,可能會被課贈與稅。那如果房屋的起造人,登記小孩的名下,將來房子蓋好了就不用過戶了,此時政府就沒辦法追。但是這個時候小孩子名下會忽然增加很多不動產的所有權,一樣會追蹤有無贈與之情事。

對於所有權人為未成年人、在學學生及服役中的成年人,主辦契稅人員於受理房屋產權移轉或起造人變更時,即會知辦理贈與稅人員。辦理贈與稅人員對於涉有贈與稅行為或新所有權人為未成年人或在學學生及服役中的成年人,依據贈與稅歸戶卡,填具贈與稅核定書。如果不是不動產的移轉,而是未成年人、在學學生及服役中的成年人買進不動產時,國稅局人員就會依照主辦契稅人員所通知的資料,追查這些受查者購買不動產的資金來源,例如向建商查證付款情形,如果這些錢是由長輩代付,很快就會被核課贈與稅。 

很多人藉由三角移轉的方式,父親通常以買賣原因將不動產過戶給人頭,然後再由其子女以買賣的方式向人頭買進該不動產,辦理過戶登記。由於父親的土地劇減,國稅局會追查其財產去路,而且人頭的財產巨增,國稅局也會追查其財產來源。子女的不動產增加也會加與監控,最後發現是同一筆土地,很快就會發現是三角移轉。除了來自於地政事務所得資料外,各地稅捐稽徵處也會將土地及房屋的異動資料彙總給財稅資料中心。另外,綜合所得稅的報稅資料也可以查出一些端倪,因為如果前後年度父親的租金收入大幅減少,也是有可能處分其不動產,進而使國稅局進一步追蹤其財產的流向。

重點整理 
1. 國稅局如何掌握納稅義務人的不動產?
 國稅局可以透過下列方式掌握納稅義務人的不動產:一、 地政機關的全國土地總歸戶系統。二、 各地稅捐稽徵處每週匯入財稅資料中心的土地及房屋異動資料。三、 綜合所得稅申報租金收入前後年度差異資料。 

2. 一般人用移轉不動產給子女產的方式有哪些,又如何會被發現?
一、以買賣的方式過戶給小孩,這種二親等間的買賣,一定是專案追蹤有無贈與的實質。二、以小孩為起造人,避過過戶登記,但是這個時候小孩子名下會忽然增加很多不動產的所有權,一樣會追蹤有無贈與之情事。同時,對於所有權人為未成年人、在學學生及服役中的成年人,主辦契稅人員於受理房屋產權移轉或起造人變更時,即會知辦理贈與稅人員。三、無論如何不動產不見了,國稅局首先一定會去查小孩子名下的銀行存款或不動產有無增加。 

3. 三角移轉可以逃果國稅局的法眼嗎?
由於父親的土地劇減,國稅局會追查其財產去路,而且人頭的財產巨增,國稅局也會追查其財產來源。子女的不動產增加也會加與監控,最後發現是同一筆土地,很快就會發現是三角移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