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股為何只能有較低的本益比論自由現金流量


 


依照White(2003)對自由現金流量的定義是:┌衡量在支付所有必要支出後,可供公司任意使用的現金。┘自由現金流量有很大的用處,尤其是在做公司的評價時,常採用自由現金流量的折現值做為公司評價的基礎。但是自由現金流量的定義很模糊,黑豹兄在今年五月一日有提供自由現金流量的公式如下:


自由現金流量
= NOPLAT +
折舊
-
企業新增投資支出……公式1



然而什麼叫必要支出?是維持現有產能必要的支出?還是維持現有市場地位所必要的支出?還是維持目前成長的必要支出?同時成長的方式有內部成長
(資本支出),外部成長(長期投資),只有自己蓋廠房買設備才算(資本支出),還是包括策略聯盟或轉投資(長期投資)的也算?


所以White又提出兩種自由現金流量的計算公式:


自由現金流量
=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
淨資本支出……公式2


公式2並未考慮長期投資,如國同時考慮資本支出與長期投資,可用公式3


自由現金流量
=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
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公式3



一般我們再看盈餘品質時最常考慮的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與本期淨利的關係,沒有考慮到產能或公司成長的問題。但是以我國兩兆雙星的產業,例如
Dram的產業,就可以發現他營業所產生的現金流量,根本不足以支應成長所需,因而公司不是一直私募籌錢,不然就是發行可轉債,所以Dram產業的本益比一直很低。因為不管公司的會計盈餘如何的好看,營業所產生的現金根本不夠蓋新廠所需,也就是一直無法產生正的自由現金流量。以力晶公司為例:















































期別



20071Q



2006



2005



2004



2003



2002



2001



2000



來自營運之現金流量



17,791



42,211



19,036



34,890



9,898



3,019



2,940



11,820



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14,650



-63,803



-42,983



-32,539



-18,840



-11,823



-6,584



-12,984



自由現金流量



3,141



-21,592



-23,947



2,351



-8,942



-8,804



-3,644



-1,164


2000年來,力晶除了在2004年與今年第一季有很低的自有現金流量正值外,其餘各年自由現金流量都是大額的負數,所以力晶要擁有高的本益比就必須有持續產生正的自由現金流量的能力。投資大師巴菲特就從來不會投資不會產生正的自由現金流量的企業,如果他投資力晶,那他所屬的波克夏公司就無法成長了,因為其下的其他公司所產生的現金流量都拿來填這個無底洞,也就無法投資更有利的標的,因而成長動能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