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供給額增加,股市就一定上漲嗎(二)?

貨幣供給額係指某一特定時點,銀行體系以外企業及個人所保有的通貨及存款貨幣,可分為狹義貨供給額(M1a、M1b)及廣義貨幣廣義供給額(M2)兩種。

一般看股票市場的好壞經常是看M1b及M2兩個指標,如果M1b增加表示游資充沛,如果M2減少表示資金由定存轉到活存。

一般看股票市場的好壞主要是看看M1b為指標,過去10年來M1b成長率的平均數為9.5%,但是M1b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只有0.16是低度相關。M2.成長率的平均數為6.4%,反而M2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達0.52是中度的正相關。以台灣的貨幣供給額走勢,M1b波動起伏很大,M2則相對的穩定。






一般而言,判定資金是否導入股市,基本上就是資金由M2的定期存款提出,轉入M1b的活期存款,前面兩次萬點行情,M1b成長率突破M2成長率分別達到15%及23%,但是02年的20%及04年的24%同樣突破M2卻只造就6000點行情。最近這幾年只有07年7月成長率在10%以上的水準,也造就9800的行情,但是10%以上的成長率已經不是高點行情的保證,其中M2從04年6月的8.75%逐步下跌到07年9月的3.32,明顯資金量能不足,可是指數卻往上推升,應屬於背離的走勢。

可是如果M1-B成長率是負數,那一定是低檔,正如融資金額在低檔,或成交量在低檔一樣,是一個極佳的買點。00年11月起連續8個月M1-B成長率是負數,指數都只再四五千點左右,事後證明是相對的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