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調息的舉動影響美國與世界的經濟甚大,同時對S&P500也有影響,過去20幾年來,聯邦基本利率的平均數為5.07%,與S&P500指數的相關係數為-0.46,屬於中度的負相關,也就是說一般而言,降息會使S&P500指數上漲,反之升息會使S&P500指數下跌。
但是我們觀察01年的降息(由6.5%降到04年的1%)股市卻不升反降,反之04年的升息,由1%升到5.25%,股市卻不降反升。到底降息會使股市上漲,還是降息會使股市上升?
一般而言,影響股市有兩個因素,就是未來的現金流量的折現值,所以一個是未來的現金流量是分子,另外一個是折現率是分母。
單純由分母來看,降息會使分母降低,因而股市上漲。
可是降息的原因不單純,如果是因為經濟狀況不好而被迫降息,那麼由於經濟狀況不好,分子的現金流量會降低,所以是否會使股市上漲就不一定了。
這是兩個力量的拉扯,由於景氣不好,分子的現金流量降低,股市下跌。但是由於降息,分母的折現率降低,股市上漲。兩股力量拉扯的結果,如果分母的力量較強,股市上漲。如果分子的力量較強,股市下跌。如果互相抵銷,股市盤整。
但是時間的經過,由於資金成本的持續降低,景氣終究會反映降息,所以經過降息一段時間後,景氣就會好轉,那時分子的現金流量就會增加,股市就會上漲。
可是這的反應時間要幾個月,就不知道了,95年那波降息,從6%降到5.25%降3次息而已,景氣立刻好轉。這一次降息會像01年那一次持續降息,但是股市持續下跌,還是像95年那一次,降個3次,景氣就好轉,大家拭目以待。但是降息終究會使景氣好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