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一起來分析
本個案分析所分析的資料,僅供線上學習之用,網友請不要據以作為投資決策。

財務結構與償債能力分析





該公司股本持續成長,每股淨值持續成長,屬成長型的公司。
負債比率在2007年3季降到40%以下,財務結構良好。
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比2006年稍降但高於以前年份,經了解是借入2億元短期借款所導致,流動比率仍高於150%,尚在可接受範圍。

流動比率的品質與經營效能






該公司主要流動資產項目應收帳款的收款品質持續進步,但是存貨週轉率則持續退步,還好存貨週轉率較差並非該產業的主要競爭缺點,如屬電子業,則存貨週轉率變差就會有很大的影響。由於持續每年擴產,固定資產無法完全產能生產,故固定資產週轉率微降。總資產週轉率受到存貨及固定資產的影響,持續降低,但仍高於1.2的水準。
以96年的收款日數66.8天,存貨出售日數143天,合計營業週期要209.8天。
95年則為收款日數81.6天,存貨出售日數為128.9天,合計210.5天。
整體而言,流動資產的品質仍小有進步。

獲利能力分析





該公司淨值報酬率維持在33-35%間,屬於高淨值報酬率的水準。
營業毛利率持續進步由93年的27.53進步到96年的30.69%,附加價值持續提高。
稅前淨利、稅後淨利率、每股稅前盈餘持續進步。
獲利能力表現極佳。


成長力分析




該公司營收成長逐年趨緩,但仍有兩位數字的成長。惟如成長率低於10%則須注意成長動能是否結束,以該公司每年均持續擴廠,應該在未來5年成長率都可維持兩位數字。
營業利益、稅前淨利成長率均高達30%以上,是高成長的公司。

現金流量分析




該公司的營運活動現金流量最近三年均為3位數,最近兩年的現金流量與稅後淨利相差不大,顯示盈餘品質尚佳。
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每年均為負數,最近兩年更達三位數,表示公司持續擴廠,公司持續成長。
雖然最近一期自由現金流量-57,但是五年來自由現金流量為正,尚在可接受的範圍,然96年金額不足數是以短期借款支應,導致流動比率變差,如果公司持續有以短支長的習慣,則要警慎。

營收分析





該公司九月份的營收略有退步,年增率仍有14.32%的成長,以該公司目前中科投產的進度,第四季的營收成長應無問題,但是這要持續追蹤的所在。如果連續三月營收下滑,則證明該公司已經是非高成長公司,投資策略即應保守。



請網友合作完成下列問題
1. 請你持續更新今年的資料?
2. 請你補充非財務面的資料,擴廠、新產品、新市場等?
3. 你認為該公司合理的本益比為何?
4. 你認為該公司還會持續成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