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南電的人,可能是因為它迷人的股息殖利率而上勾,也可能是他已經跌深而上勾,投資南電這家公司,可以說明高股息殖利率並不是獲利的保證,但是如果股息殖利率加上盈餘成長率就是獲利的保證。
很多人講說我每年只要投資賺10%就好了,其實這也不難,只要找出股息殖率利高於5%的公司盈餘成長率高於5%的公司,5%加5%就是10%。也就是因為該股的盈餘會成長,所以填息的機率大,南電之所以悲歌,是因為股息殖率率高,可是盈餘成長率有問題,所以投資一支股票要賺多少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兩者相加。但是未了避免單一年度是偶發事件,建議用3-5年的平均數計算,也就是計算3-5的平均股息殖利率及3-5年的盈餘成長率會比較好。
但是股息殖利率極盈餘成長率更可以用來協助評價,也就是股息殖利率與盈餘成長率可以評估合理的本益比。彼得林區曾經說 (股息殖利率+盈餘成長率)/本益比
至少要1.5倍以上才合理,2倍以上就相當迷人了。
所以只要將一支股票的 (股息殖利率+盈餘成長率)除以1.5或除以2就是合理的本益比的計算值。
例如某一檔股票的股息殖利率為3%,盈餘成長率為20%,則合理的本益比以1.5計算為(3+20)/1.5等於15.3倍。如果以2計算為(3+20)/2等於11.5倍。
如果預估該公司今年的每股盈餘為5元,則合理的股價等於5*15.3=76.5元,及5*11.5=57.5元,所以合理的股價落在57.5到76.5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