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收入的節稅規劃主要方式如下:

依法開立發票
首先必須依法開立發票並與營業收入調節相符,如同前面所提到的,漏開發票的風險太大了,只有依法開立發票才是正確的心態。但是依法開立發票並不保證就沒有稅務風險,因為依法開立發票以後必須依法記入營業收入才符合規定。如營業收入大於統一發票開立金額,若無法說明差異的原因並調節相符可能會被推定漏開發票。又如營業收入小於統一發票開立金額,若無法說明差異的原因並調節相符可能會被推定短漏報營業收入。常見的差異原因為預收貨款(訂金)、非營業項目(下腳、出售資產、佣金、租金及非營業收入)、溢開或短漏開發票。如屬溢開發票當然要要求退回多交的營業稅稅款,此時必須要向稅捐機關專案申請更正及退稅,如果發現短開發票,也不要慌張,只要立刻補開發票並補繳營業稅即可。但是必須要立刻補正並補繳營業稅,因為如果由稅捐機關的電腦系統發現有短漏開發票的行為,那可能被推定為逃漏營業稅及所得稅,除了補稅外還要被處以罰鍰。
例如:
甲企業的帳上的營業收入為1000萬,開立發票金額為1080萬,所以開立發票金額比帳上的營業收入多80萬,如果無法解釋差異的原因。國稅局不會認定甲企業多開發票,而會認定甲企業短報營業收入。如果甲企業發現多出來的80萬是出售汽車所開立的發票,則可以合理解釋差異的原因。如果甲企業發現多出來的80萬是溢開發票,則甲企業必須向稅捐機關申請更正,要求稅捐機關退回多繳的營業稅。如果甲企業無法解釋差異的原因,國稅局可能會認為甲企業有短漏報營業收入而對甲企業進行查帳。因此依法開立發票並與營業收入調節相符是營業收入節稅規劃的基本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