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餘品質的分析有共同比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在上文有介紹。
但是盈餘品質的分析重點有三項。

第一項是稅後淨利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的關係
第二項是盈餘的穩定性
第三項是盈餘的經常性

其中第一項是防止作假帳,也就是有虛盈實虧的情形發生,它的方法是比較現金流量表與損益表,看本其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與損益表稅後淨利發生差異的主要原因。通常是由於不影響現金流量的損益項目所發生,最常見的是投資收入,投資收入在損益表列為盈餘,可是並無現金的收回(很有可能根本收不回)。其次是營運資金的變動,例如應收帳款的增加、存貨的增加,這些項目可能無法變現。利用海外子公司的銷售,使營收增加,但是錢收不回來,應收帳款也相對增加。這些項目最後都無法使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增加。

第二項是盈餘的穩定性,這就是彼得‧林區常講的穩定成長股與景氣循環股,穩定成長股它的盈餘不會大幅波動,持續穩定的成長。景氣循環股的盈餘不穩定,會有大賠大賺的情形,甚至可能賺一年要吃(賠)五年,這種大起大落的股,盈餘穩定性相當差,風險也大。

第三項就是經常盈餘,一般而言毛利、營業淨利多是本業,也就是經常發生的盈餘。所以毛利率、營業淨利率是品質比較好,透明度較高的盈餘。可是營業外收支就不一定了,可能只是偶發性的非經常性的盈餘,盈餘品質較差。營業外收支主要有四項,利息收入利息支出、兌換利益兌換損失、投資收入投資損失、處分資產收入處分資產損失。其中投資收入有可能是經常性的盈餘也可能是偶發性的盈餘,處分資產收入就可能是偶發性的盈餘,區分經常盈餘,是價值投資評價的重要能力。

例如某家公司宣稱該年度每股盈餘6元,可視實際上經常盈餘2元,處分資產利得4元,以本益比15倍計算合理價值就是34元(2*15倍加4*1次),而不是60元(4*15倍)。反之如果某公司宣稱每股虧損6元,可視實際上是經常盈餘2元,處分大陸廠損失8元(不會在虧損了,故為只有一次的偶發性損失),其合理的股價應為22元(2*15倍減8*1次),有沒有辦法判斷經常性盈餘,變成評價的成敗因素,所以經常性盈餘品質較優,偶發性盈餘品質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