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盈餘的品質

要分析盈餘的品質有二種方式:

(一)分析共同比損益表
透過百分數,比單純從實際金額去判斷,更可掌握企業之營業狀況,所謂「百分數」乃是以某金額為基期金額(即100%),然後再以此基數除各項目,分別求得各期之百分數。

如表3-1,在求算損益表上各金額之百分數時,乃以銷貨淨額為基數,去除各帳戶之金額所得的比率正是百分數數值之由來。
純益與銷貨淨額之比率,當然是愈大愈佳,至於費用與銷貨淨額之比率,則愈低愈理想,但是這兩種單純觀念,實不足以分析損益表之經營狀況,尚需要更進一步作一番更深入的檢討。

任何人均知純益是愈大愈佳,但是純益包括有銷貨毛利、營業純益、營業外純益、稅前純益、本期稅後純益等等,所以需深入了解每一項目所含之意義,並探索其來龍去脈,在解析損益表時,應將注意力置於營業損益部分,當然許多「非常損益」足以影響本期純益,但非常損益部分,畢竟是異常狀況之產物,不足以代表全體,故需除去,以掌握企業之經營狀況。
共同比損益表通常要列出二到五年的資料,以便比較其趨勢,如表二所示列出甲公司二年度之共同比損益表。

表1(含表一及表二)




(二)比率分析
共同比損益表分析可以了解盈餘構成之鳥瞰,但如計算特定的比率如毛利率、營業純益率、稅前純益率、及稅後純益率,可據以更了解盈餘的成份及各階段變化的軌跡,對於鑑定盈餘的品質及預測盈餘的未來趨勢都很有幫助。

1. 毛利率

毛利率是毛利對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的比率,亦即毛利除以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所得的商數,公式如下:

毛利率 = 毛利 / 銷貨收入
  

以表1甲公司的損益表為例,其毛利率已列於共同比損益表中,即第二年度為22.92%,第一年度為29.21%。毛利率隨行業而不同,例如貨品週轉甚速的超級市場通常甚低,汽車製造業則較高,但同一行業毛利率應該差異不大,如某一企業的毛利率較同業平均數低落,可能貨品售價因品質不良或推銷方法拙 劣而偏低,或是成本過高,但如所銷貨品不止一種,則其組合不同亦將使毛利率發生差異,又與本企業過去比較可顯示進步或退步情形,上例甲公司毛利率第二年度較第一年度為低,即係退步,值得該公司檢討改進。

2. 營業純益率

營業純益是毛利減推銷及管理等費用的餘額,營業純益率則是營業純益對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的比率,亦即營業純益除以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的商數,公式如下:
  
營業純益率 = 營業純億 / 銷貨收入

以表1甲公司的損益表中,其營業純益率亦以在共同比損益表中列明,第二年度為5.13%,第一年度為7.18%。

影響營業純益率的因素除毛利外,有推銷費用與管理費用二項,推銷費用是推銷部門所發生的費用,主要為推銷人員薪金佣金及旅費、廣告費用、運費、辦公場所及設備租金或折舊、稅捐、及發票等印刷文具費用。管理費用是會計財務人事及總務等部門所發生的費用,內容除廣告費用及運費外,大體上和推銷費用相同。通常這兩項費用多屬固定性質不隨營業收入增減,如果與過去相較增加幅度接近或大於營業收入,則有浪費之可能。

3. 稅前純益率

稅前純益是營業純益加營業外收入並減營業外支出的淨額,稅前純益率則為稅前純益對銷貨收或營業收入的比率,亦即稅前純益除以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的商數,公式如下:
  
稅前純益率 = 稅前純益 / 銷貨收入

表1甲公司的共同比損益表中,所列稅前純益率第二年度為4.56%,第一年度為5.72%,稅前純益率除隨營業純益而增減外,並受營業外收支的影響,營業外收入通常有投資盈餘利息收入及將空餘房屋設備出租所得租金收入等,出售固定資產盈餘亦屬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主要是利息費用、投資及出售固定資產的虧損亦屬營業外支出,我國企業因營運資金短缺及資本結構欠佳,多苦利息費用過重,甲公司第二年度營業外費用(主要為利息費用)佔營業費用的1.34%,而稅前純益僅4.56%,可見一斑,但我國企業亦有經常營業發生虧損而仍有相當稅前純益者,如民營的台灣農林公司及公營的台灣糖業公司都曾因有鉅額出售土地盈餘而從營業純損轉為稅前純益,這也不是正常現象,從財務分析的立場看,當然應該著重經常的營業純益,而非藉偶然的沒有規律的營業外收入轉虧為盈。

4. 稅後純益率

稅後純益率與稅前純益率的差別在已扣減營利事業所得稅,稅後純益率則為稅後純益對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的比率,亦即稅後純益除以銷貨收入的商數,公式如下:

稅後純益率 = 稅後純益 / 銷貨收入

表 1甲公司的損益表中,稅後純益率第二年度為3.19%,第一年度為4.20%。

請分析聯發科與同業的毛利率、營業境利率、稅前純益率與稅後純益率,並說明之。

http://www.wretch.cc/blog/onewidesky同步刊出財務分析入門及其他財報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