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華碩集團的施崇棠等。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93年7月申報轉讓8.6萬張然後在95年再申報5萬股給員工,以及在93年申報4萬張給其子女。鴻海的部分,第一次 93年7月申報轉讓8.6萬張全數發給績效好的員工。94年分配2元股票股利2.5元現金股利。8.6萬張可配1.6萬張股票。第二次在95年又申報5萬張全數發給員工,兩次合計加起來已經13萬張,95年配發2元股票股利,總共有2.6萬張股票供員工分紅,以收盤價200元來看,總共員工分紅市值達52億元。郭台銘前華碩三位大股東董事長施崇棠、副董事長童子賢及副總經理徐世昌也於95年8月公告,提供市值約21億元的2.6萬張華碩股票信託,信託孳息將供員工分紅。這是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後,另一家大型電子業大股東自掏腰包贊助員工分紅的案例。
華碩的部分95年配發1元股票股利及1元現金股利,以施崇棠等三人信託供員工分紅的2.61萬張華碩股票計算今年孳息,約可獲得2,616張華碩股票,以當時每股收盤價80元換算,市值約2億元,另外加上2,000多萬元的現金股利。
這些信託都是採取本金自益孳息他益的信託方式進行,也就是說,五年後這些母股仍然歸屬老闆,但是這五年間的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都是屬於員工的。基本上員工分紅費用化於97年起實施,透過大老闆的信託分紅,公司的稅後盈餘不會影響每股盈餘,可以說是老闆、員工、股東三贏的局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