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常因成長迅速,或投資固定資產,而必須舉債,至於舉債是否有利,全決定於財務槓桿的作用。正的財務槓桿,表示公司舉債經營有利;反之,負的財務槓桿,表示公司舉債經營不利,因此,本文將告訴讀者如何衡量財務槓桿是正的作用?或是負的作用?使您成為舉債經營上的成功者。
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經常會因為成長迅速或投資固定資產,而必須舉債;企業舉債經營,即是借別人的錢來做自己的生意;當公司自有資本只有一百萬時,就只能作一百萬成本的生意,然而如果公司再向外頭借四百萬時,公司就可以再作四百萬成本的生意;再透過了週轉的次數,公司在一年內就可能做上千萬的生意;這就是為什麼許多資本不足的老闆,喜歡舉債經營的原因。
應用舉債經營要謹慎
但是公司在舉債經營時,必須很慎重的考慮這種經營方法,是否能賺到超過付予債權人的利息。當公司舉債經營所賺得利潤大於所支付的利息時,我們稱之為財務正槓桿;反之當公司借款而來的資產經營獲利不足以彌補利息時,我們稱之為財務負槓桿。
圖一,是顯示公司的財務運作,如何產生四兩撥千斤──財務正槓桿、千斤撥四兩──財務負槓桿的作用。
由圖一可知,由於借款利息是固定,故在景氣繁榮或公司的經營績效卓越時,只要借入款項所投資的資產,加入營運後所產生的利潤較利息費用為高時,即可產生正的財務槓桿作用;反之,當經濟不景氣或公司經營績效較差時,導致產品之利潤不足以彌補借款利息時,則借款愈多,股東報酬愈低,財務的負槓桿於焉產生。

圖一:財務槓桿作用簡析




大家也許會認為,在利率已知的條件下,只要企業的利潤率大於利率,那麼舉債經營一定是有利的。筆者認為,舉債經營是否有利不是那麼單純可以回答的,因為未來企業的利潤率是受制於市場供需關係及同業的競爭狀況,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確定的。同時,縱使企業的利潤率大於利率,也並不保證舉債經營一定有利,我們必須確定借一百萬的錢在一年內可以做到超過一百萬的生意,用行話來說,其週轉率大於一。
因為,企業的資產報酬率等於利潤率乘上當年資產的週轉次數,假如當年的年利率為8%,而資產的週轉次數為每年0.8次(即投入一百萬的資產每年只作80萬的生意),雖然該公司的利潤率為9%,但是其資產報酬率只有7.2%(9%×0.8次),小於借款利率,那麼舉債經營仍屬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