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企業的營運流程一開始必定是先取得一大筆現金,接著利用這些現金去購買生產設備、原料及雇用員工投入生產行列,再將這些生產出來的商品銷售給顧客產生了應收帳款,最後將應收帳款轉換成現金,繼續再投入生產,如此不斷地循環下去。另一方面,因為應計會計制度的關係,因此財務報表使用者所關心企業獲利能力,大都以純益當作衡量指標,但是企業平時在償還借款的本金與利息、擴充廠房設備或發放股利給股東等,都是以現金來達成這些目的,而不是用純益。由此可知,現金是企業營運中重要的生命泉源,重要性遠超過其他會計科目,財務報表分析者絕對不能忽視此項資訊。
現金流量表可以提供企業在特定期間內攸關現金收支的相關資訊,並協助投資大眾、債權人及其他利益攸關人士分析企業的現金狀況,現金流量表中報導下列資訊:
1. 企業在特定期間內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
2. 企業在特定期間內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3. 企業在特定期間內理財活動的現金流量
4. 企業在特定期間內現金淨增加數或淨減少數
因此,財務報表使用者可以從現金流量表中得知企業平時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及理財活動所造成的現金變動數,瞭解本期企業現金的變動情形。當然,現金流量表的應用面不只是瞭解企業當期現金變動數,還可以提供下列相關資訊:
1. 哪些營業活動造成現金支出,哪些營業活動創造現金流入?
2. 營業活動創造的現金流入用到哪些地方?
3. 企業從哪些地方取的現金投資在新廠房及設備上?
4. 企業從債權人及股東所取得的資金用到哪些地方?
5. 當企業無法透過營業活動賺取現金時,是否能夠持續發放股利給股東?
6. 企業能否有足夠的現金償還本金與利息?
7. 企業在損益表中有純益,但是為什麼現金有減少的現象?
8. 企常平時營運產生的現金是否足以應付突發需求?
9. 瞭解管理當局的財務習性,較喜歡進行外部或是內部融資?
10. 預測未來盈餘的品質。

在財務分析人員眼中,現金流量表具有「一表多用」的價值,它所呈現的資訊可提供多項重要指標,是財務報表使用者不可不知的資訊。
在最近幾年之中,現金流量表逐漸成為財務分析人員眼中高度重要(high important)的財務報表,並逐漸有取代損益表的趨勢。
但是現金流量表必竟是一項輔助的報表,因為目前主要的財務報表仍是以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為主,現金流量表可以提供相當多的輔助資訊,以補充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的不足。讓我們在進行短期償債能力分析、長期償債能力及獲利能力分析時能提供更多的資訊,另外,當我們在進行股票投資決策時也能藉由現金流量表預測公司未來獲利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