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資產中的現金基本上是比較沒有經濟效益的投資,但是網友有提及,高科技產業需要大量現金去購併或者作智財權訴訟之需,所以聯發科的現金可能有其需要。

有關存貨的未來效益基本上是看毛利以及週轉率,如果毛利很高,週轉率很快,表示可以很快的獲利,毛利是10%週轉率是2次與毛利是20%週轉率是1次,對公司的貢獻是相同的。所以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零售業與百貨公司就發展出一個評核績效的指標,稱之為交叉比率,就是各項產品的毛利率乘以其存貨週轉率,來了解各項商品對公司的貢獻。當然如果是毛損,那週轉率越高越不好,因為這表示做越多,賠越快、賠越多。聯發科94年的毛利為55%存貨週轉率為6.51次,交叉比率為358.05%。95年的毛利為58%存貨週轉率為6.62次,交叉比率為383.96%。所以聯發科的存貨可以說是有賺頭而且銷的快,對公司的經濟效益逐年提高。

至於應收帳款的配置,就是看他的回收速度,能夠把錢收回來就是有經濟效益,所以應收帳款週轉率就是很好的指標,聯發科94年的應收帳款週轉率為12.36次,進步到95年的13.42次,顯示應收帳款對聯發科的經濟效益逐年提升。以流動資產的主要項目來看,聯發科除了現金的經濟效益是見仁見智外(博達就是以不能動用的鉅額現金聞名於世),其他的存貨及應收帳款都帶給公司很正面的經濟效益。

至於聯發科主要的長期資產有:長期投資215億、固定資產48億,是否有經濟效益,一般而言固定資產是否有經濟效益就是看其次年度是否能產生營收的增加,聯發科在96年1-8月營收較95年成長將近50%,顯示其投資能為聯發科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

就長期投資而言,比較複雜,長期投資基本上是以三個指標來觀察其有無經濟效益,就是關係人銷貨收入與長期投資比、關係人進貨與長期投資比,以及長期投資收益率,這個部分要很努力去看財報的附註才能發覺。就當做功課好了,請網友解答。此外獵豹兄很注重投資收益的收現,這要看現金流量表,如果損益表上的投資收益很高,但是現金流量表上的投資收現不高,可能有盈餘不透明的情形,獵豹兄建議要看轉投資公司是否有經會計師查帳,如果是未經會計師查核,會計師可能會針對轉投資的部分出具保留意見,那就要很小心。也只能要看老闆的人品如何,才可以做投資決策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