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不管是短期債權人或是長期債權人對於企業清償負債的能力都相當重視,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資產負債表,將會計科目以相加或相除的方式計算出一些衡量指標,來評估企業對債務的償還能力,這類的指標有流動比率(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或負債比率(負債總額 / 資產總額)等;而股票投資人也關心企業能否如期清償債務,以確保能夠永續經營,除此之外,更重視企業未來的成長性與獲利能利,因此我們也可以透過資產負債表所提供的資訊,推估企業在未來是否能夠持續發放股利或者提高現金股利的發放,及擴充營業設備的可能性。
大致來說,一家企業的流動性良好時,雖然不能保證未來前景一片看好,但致少能確定企業發生週轉不靈導致破產的機會是比較少的。相反的,當一家企業的流動性已發生問題時,估且不論企業未來是否能替股東賺取報酬,光就企業是否能在未來經續營業下去這一點就已經令人很質疑了!因此債權人與投資人在面臨流動性不佳的企業時,必定要多加小心,避免踩到地雷。
如果一家企業舉債的程度很高或者較不容易向銀行取的借款,當企業預期未來經濟可能會復甦時,會導致無法籌措到足夠的資金擴建廠房進行生產設備的投資,或者當債務即將到期時無法償還負債。基本上,財務彈性愈高的企業在經濟蕭條的環境中比較能夠安穩渡過困頓期,也比較能夠在有投資機會時掌握到良好時機。簡單來說,當一家企業擁有良好的財務彈性時,不管在面臨經濟困頓或榮景,都能以伸縮自如的營運方式為股東賺得較高的報酬;反之,當一家企業擁財務彈性不佳時,縱使經理人相當有遠見能預測未來經濟變動所帶來的商機,但因為資金籌措能力不足,而喪失了良好的機會!若是經理人管理不當,更可能在經濟困頓之際,將企業帶入危機之中,最後可能導致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