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回答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告訴你某家公司有80%以上的機率在兩年後每年都會賺一個資本額,目前股價50元,你要不要買?

我的答案是,縱使這家公司的財務長沒有騙我,也先確定這家公司在兩年內會不會倒,再做決定。

一家公司的體質如何?要看他有無能力償還負債?
即所謂該公司的償債能力。
償債能力有兩種:短期償債能力與長期償債能力。
短期償債能力就是清償流動負債的能力。
用什麼東西清償流動負債?
用現金清償流動負債?
但是流動資產可以在一年內就變現,所以計算流動資產償還流動負債的程度即可評估一家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

流動比率 = 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流動比率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流動比率如果大於100﹪,表示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本比率越高,表示流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越大,本比率如大於200﹪一般都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極佳,但是流動比率要多少為佳,則要視各行業而有不同的標準。

問題一、請找出聯發科的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金額並計算其流動比率?

問題二、請找出聯發科與同業最近五年的流動比率,並做比較?


你覺得聯發科的流動比率好不好?



為什麼流動比率越高越好?
流動比率不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因此只要流動資產可以清償流動負債(流動資產等於流動負債)即流動比率等於一就好了,為什麼要流動比率等於二,才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極佳呢

因為清償流動負債的不是流動資產,而是現金,而流動資產要變成現金必須視其變現能力而定。



流動資產在緊急變現的過程中,會有縮水的情況發生,例如:應收帳款$80,000,若三個月到期的應收帳款現在要變現,就不會得到$80,000,因為(1)要折現需預扣利息,(2)可能會產生呆帳;另外,存貨理論上應由$70,000變成$90,000,因賣出存貨來賺錢,本來就是企業營業的目的,但是,若要將存貨緊急出售時,即所謂清倉大拍賣、跳樓大拍賣,此時存貨可能就由$70,000變現為$40,000,因此,流動資產在變現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縮水。那我們假設緊急變現後:

此時,流動資產就無法償還流動負債。再假設,流動資產$200,000,流動負債$100,000,則變現後,流動資產為$140,000,此時仍有$40,000($140,000-$100,000)之現金,可償還流動負債,而這就是為何我們說流動比率要大於一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