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比財務報表
共同比財務報表是指在財務報表,以某一個數字為基準,將全部的財務數據都標準化,以百分比的形式來表達。例如:資產負債表的組成因子可以顯示成總資產的百分比,損益表的收入與費用可以計算成銷貨淨額的百分比,如表4與表5。依共同比分析財務報表時,由於是顯示同一個期間同一個報表內不同項目佔某一個總數(共同基數)的百分比,所以又稱為結構分析,或縱向分析。同樣的,趨勢分析(例如指數分析)是比較不同期間相同項目的變動,所以又稱為橫向分析。
因為大部分的公司規模都會不斷地改變,因此我們在比較一家公司跨年度的營運績效時,可能會因為公司成長快速,而看到營業收入與營業成本同時呈現大幅成長,此時透過共同比財務報表可以瞭解公司營業收入與營業成本是否呈現適當幅度的成長。
通常共同比財務報表在進行跨公司或跨產業間比較上是相當有用的工具,因為我們可以將不同公司與不同產業的絕對金額轉化成同一規格的共同比形式,如此可以隔絕公司規模與產業經驗特性彼此不同的影響。


表 5 共同比損益表


雖然共同比財務報表可進行跨公司與跨產業的比較,但是這樣的報表卻無法顯示出財務報表上絕對金額的大小,因此當分析者依據共同比財務報表進行分析時,仍然需要輔以絕對金額,否則也可能發生偏誤的決策。而各公司與各產業之間是否真的具有比較的價值,這就需要財務報表分析者專業的判斷了,如果各公司與各產業間沒有任何比較的意義,那麼分析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