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國際經濟情勢審慎樂觀
今年以來雖原油及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以及近期美國次級房貸(sub-prime mortgage)衍生流動性不足與信心動搖問題,但在新興經濟體強盛購買力支撐下,全球經濟仍審慎樂觀。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 Inc.)今(96)年8月最新預測資料,世界經濟成長率將由去(95)年3.9%略降為今年3.6%(較5月預測上修0.1個百分點),明(97)年仍為3.6%;其中美國經濟預測今年成長降為1.9%,明年則回升至2.5%;日本在勞動情勢穩定改善及民間消費動能回復下,預測今年成長2.4%,明年成長2.1%;歐盟國家出口、投資穩定增加,失業率下降與消費信心增強,經濟將穩定成長,預測今年成長2.9%,明年成長2.4%;中國大陸雖持續調控政策,但出口及投資擴張,可望延續高成長態勢,預測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1.5%及11.0%。
2. 國內經濟成長率達5.17%
96年第2季初步統計經濟成長率5.07%,較5月預測數4.40%增0.67個百分點,主要為民間投資表現(+12.5%)遠超過預測數(+2.8%)所致。政府投資要加把勁。由於下半年投資低於上半年,所以預期下半年則維持在4.5%左右的腳步。
3. 民間消費漸成長
隨卡債陰霾逐漸褪除,勞動情勢持續改善,上半年成長2.3%;展望未來,消費金融與就業情勢仍續好轉,加以基本工資調升、股市與房市活絡、上市櫃公司大量發放股息紅利,預測下半年民間消費成長3.7%,全年成長3.0%。下半年消費優於上半年。
4. 物價方面溫和成長
今年以來國際商品與原油價格持續走高,推升進口及內銷產品價格,上半年躉售物價(WPI)上升7.1%;展望未來,雖國際油價短期仍處高檔,惟基本金屬及塑化原料供給漸增,漲幅趨緩,預測下半年躉售物價上漲3.4%,全年上漲5.2%。消費者物價(CPI)方面,上半年因天候穩定,蔬果價格下跌,總指數僅上升0.6%;下半年雖受原物料成本壓力傳遞及天候影響,若干食物類商品漲幅較為可觀,然耐久性消費品與服務類價格尚屬平穩,預測下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2.3%,全年溫和上漲1.5%。雖然沒人相信,但這是統計數字啊,實際上我們的居住成本仍低於10年前,相不相信。
5. 兩萬美元遲早要來
整體而言,預測96年經濟成長4.58%,GNP 12兆8,536億元,折合3,897億美元,平均每人GNP 1萬7,077美元;97年經濟成長4.51%,GNP13兆5,363億元,折合4,102億美元,平均每人GNP 1萬7,911美元。以每年4.5%的成長率,民國100年有機會上2萬美元。不用兩黨候選人大開支票,我們只要自然成長,就會達到2萬美元,(如果新台幣大幅增值,就跟韓國一樣,很快就到2萬美元了。)候選人有本事,開出四年內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的支票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