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獵豹有時候會不自主的面對獵物微笑,你知道為什麼嗎?
羚羊:因為太陽太大,獵豹被曬得有點ㄒㄧㄡˋ---- ㄉㄡ˙,所以會失神的微笑?還是中了星宿老怪的毒粉,露出詭異的微笑?
教授:不是,獵豹在對獵物進行動態分析,看到獵物的活動力很好,就知道是放山雞,不是肉雞,放山雞是難得看到的獵物,難怪獵豹會不自主的露出微笑,笑出 CCC的聲音。
羚羊:獵豹如何進行動態分析呢?如何知道獵物的肉是扎實味鮮的還是鬆垮難嚼的呢?
教授:獵豹有一個測速器,可以做三樣檢測,就可以知道獵物的營運效率。
羚羊:我不知道獵豹去看職棒比賽是否還會自己帶測速器喔?它的測速器做哪三樣檢測?
教授:記得我們曾經分析統一超商嗎?我們說企業的流動比率是一個靜態的指標,是假設流動資產如果都變成現金,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實際上流動資產是持續運作,流動負債也是因交易而增減,只要在付款前有一筆資金可以清償,基本上不會立刻倒閉。
羚羊:記得啊!可是這個跟獵豹的測速器有什麼關係?
教授:如何決定付款的前一天有沒有一筆資金可以清償,也就是如何知道收款的速度會比付款的速度快,必須要測量的。統一超商(不是統一獅)就是被獵豹測量過沒有問題,所以才說統一超商雖然流動比率小於100%,但是不會倒。
羚羊:神喔!有個測速器可以知道會不會倒?那麼利害!
教授:獵豹的測速器,是蠻複雜的東西,必須要經過質量的轉換,才可以相加。
羚羊:什麼質量的轉換?
教授:就是將幾次,變成幾天的轉換。
羚羊:不懂?
教授:沒關係,聽我慢慢道來!
羚羊:願聞其詳。
教授:在講流動比率分析時,曾經說過應收帳款、存貨占總資產的比率就是秤重計對不對?可是在講流動比率的變現品質時,並沒有對這兩者的體脂肪進行測試,就說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越多越好,對不對?
羚羊:對啊!流動資產如果大於流動負債,就表示流動資產更能夠清償流動負債。
教授:可是A公司的應收帳款有100元,不一定等於B公司的應收帳款的100元。
羚羊:為什麼?不是在秤重時,重量都一樣啊?
教授:因為A公司可能都是瘦肉,是貨真價實的放山雞,B公司可能都是肥肉的肉雞,兩者的價格應該一樣嗎?
羚羊:當然不一樣,放山雞比較貴啊!可是獵豹怎麼可以看出誰的肉比較紮實?
教授:獵豹用應收帳款週轉率,也就是應收帳款的回收次數,如果週轉率越大,回收次數越多,就是越紮實。

羚羊:這個我聽得懂,可是回收次數和測速器有什麼關係?
教授:因為測數器同時考慮應收帳款和營業收入,同時將週轉率或回收次數轉換成應收帳款收現天數。
羚羊:我懂了,收現天數越短就是變現品質越佳,也就是肉都很紮實,變現的過程都不會縮水,對不對?
教授:對啊!所以說當應收帳款的收款天數越快時,它的變現品質很實在,產生呆帳的機率較低,然後也不會發生很大的現金折扣,所以100元的應收帳款,變成現金可能在95元以上。
羚羊:B公司的應收帳款收款天數很長,所以可能發生較大的呆帳,要變成現金可能要付出很大的現金折扣,所以100元的應收帳款,在資金很緊俏時,可能只能變成80元的現金,對不對?
教授:對!我們現在來看應收帳款週轉率及應收帳款的平均收款天數怎麼算的?
羚羊:教授快一點講!我想早一點知道!
教授:應收帳款週轉率就是營業收入除以平均應收帳款,也就是營業收入是應收帳款的幾倍!
羚羊:營業收入是應收帳款的幾倍?
教授:當營業收入是應收帳款的12倍時,表示應收帳款是營業收入的12分之一,就是應收帳款約等於一個月的營業收入,表示平均一個月就把錢收回來。
羚羊:如果營業收入是120萬,應收帳款是10萬,所以營業收入就是應收帳款的12倍,也就是應收帳款10萬是一個月的營業收入,這個我懂。可是,為什麼是一個月就把錢收回來呢?
教授:如果是兩個月才把錢收回來就是應收帳款有20萬的意思,我現在假設,第一個月的營收是10萬,如果第一個月沒有把錢收回來,那應收帳款是多少錢?
羚羊:第一個月的營業收入都沒收到錢,所以全部變成應收帳款,應收帳款的金額是10萬。
教授:如果第二個月的營業收入也沒收到現金,那現在的應收帳款就是20萬,包括第一個月的10萬沒收回來,及第二個月的10萬沒收回來,總共有20萬的貨款都沒收回來,所以應收帳款是20萬。
羚羊:那第三個月的營業收入10萬也沒辦法立刻收回來啊?
教授:沒錯!在第三個月時,第二個月的10萬及第三個月的營收10萬都沒收回來,可是過兩個月時,第一個月的營收10萬已經收回來了,所以應收帳款還是20萬。
羚羊:所以營業收入是應收帳款的的12倍,就是應收帳款週轉率12次,就是平均收款期間一個月(或365/12約等於30天),對不對?
教授:沒有錯,應收帳款週轉率越大越好,表示收現的速度越快、變現品質越好,羚羊:為什麼變現品質越好?是不是因為應收帳款收現時間越短,變現的過程中比較不會產生很多呆帳同時也不會產生很多現金折扣,是原汁原味的。如果應收帳款週轉率很低,表示收款期間較長,比較可能產生呆帳,如果要立刻變現也要付出很多現金折扣的代價,所以變現品質較差。
教授:講的很好,這個就是獵豹測速器的第一個功能,羚羊,你先分析中鋼的應收帳款的變現品質看看!
羚羊:台積電101年的應收帳款週轉率是10.88次,365天除以10.88次等於33.5天。哇!一個月左右內就收到貨款,還算不錯!

1.png

教授:所以你認為台積電的應收帳款變現品質如何?
羚羊:鐵的啦!貨真價實不會吃倒帳的啦!
教授:獵豹對應收帳款週轉率還有一些解讀,他認為應收帳款週轉率變低,或應收帳款收現天數變長,可能是1.債信控管不良。2.下游產業轉淡。3.議價或競爭能力變差,是企業經營的警訊。

羚羊:我懂了,我們在來看最近八季的資料。近八季的應收帳款變現品質也都還很穩定,大部分在30幾天,但是102年第1季是40天。教授變差了呢?

教授: 是有一點啦!但是40天也不過是一個多月,還沒有算很差。很少聽說一個多月就收到錢的公司會周轉不靈的。

2.png

羚羊:教授!我們可以看獵豹測速器的第二個功能了嗎?

教授:OK再來看,獵豹測速器第二個功能是測量存貨。

羚羊:我知道就是存貨週轉率,以及存貨銷售天數對不對?

教授:對啊!存貨週轉率快表示,存貨很快就可以賣掉,表示存貨的損壞或過時所產生的存貨變現損失很低,不用清倉大拍賣,所以存貨的變現品質很好。

羚羊:反之,存貨週轉率很低表示,存貨不容易出售,表示存貨很可能損壞或過時,除非清倉大拍賣,否則不容易變現,所以存貨的變現品質不好。
教授:很不錯,但是你知道存貨週轉率的計算和應收帳款週轉率不同嗎?

羚羊:不都是週轉率嗎?有什麼不同?

教授:應收帳款是售價,所以應收帳款週轉率是營業收入除以平均應收帳款。而存貨是成本,所以要用營業成本除以平均存貨,才是存貨週轉率。同樣的365天除以存貨週轉率就是存貨銷貨天數。

3.png
羚羊:台積電的存貨週轉率維持在7.96到9.88中間,101年大概在8.38的水準,算是中間的水準。可是8.38看不出到底是長還是短,可以轉成平均銷貨天數,大概在43.5天左右,還是控制在一個半月內,應該沒問題。
4.png
教授:以最近八季來看,台積電的平均銷貨天數也都維持在一個半月上下,雖然最近兩季有突破45天,但是只增加1-2天,算是控制的還好,我想如果超過60天才算比較嚴重。
羚羊:可是教授,我們在獵豹的黑手套中說,台積電最近6季中有3季是正數,表示有一半的時間台積電的存貨增加速度超過銷售增加速度,所以盈餘品質有一點點變差?現在平均銷售天數變47天,也是顯示存貨的變現品質轉差,兩個指標看起來都顯示台積電的存貨品質惡化當中?但是這兩個指標有什麼不同呢?

教授:這個就是測量器的不同,黑手套是用百分比來加減,而且是用營業收入的變動率,不是用營業成本來計算;存貨週轉率是用營業成本除以平均存貨,是用成本而且是用除的,不是用減的。

羚羊:哪一個比較好?

教授:要算存貨管理或者是變現能力,用存貨銷貨天數較好。要看賺取營收的能力或者是盈餘的品質,用存貨指標比較好。所以要做多方面的測量才是!但是用平均銷售天數來看其實只增加兩天,不算發燒沒什麼大不了的,增加個10天以上才較嚴重,才要看醫生好不好!

教授:獵豹對存貨週轉率也有一些解讀,他認為應收帳款週轉率變低,或應收帳款收現天數變長,可能1.內部生產及存貨管控問題。2.市場需求轉弱。3.產品競爭能力變差。

羚羊:好像平均銷售天數加上平均收現天數叫做營業週期或營業循環對不對?這個怎麼解讀呢?
5.png
教授:基本上企業的獲利過程就是進貨或生產後將貨銷售出去,然後收回款項,然後再來進貨或買原料生產,再將貨銷售出去,然後再收回貨款,所以我們說企業由進貨到銷售出去直到收款回來再進貨的循環,叫做營業週期。營業週期同時考慮應收帳款和存貨的盈餘品質,有的企業銷售較慢但是收款較快,有的企業銷售較快,但是收款較慢,其實綜合考慮,兩家企業的盈餘品質不相上下呢!

羚羊:那營業週期越短越好喔?

教授:對啊!營業收期越短表示企業獲利的過程越快,賺錢的速度也越快,同時表示盈餘品質與變現品質沒問題,因為貨很快就賣掉,錢很快就收回來,表示企業的營業很有元氣呢?

羚羊:台積電的營業週期由95年的84.5天將到100年及101年的77天左右,營餘品質應該算有進步啦!

6.png
教授:可是以最近八季來看台積電的營業週期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很快就要超過90天了,台積電還是要注意!雖然和同業(聯電)比起來還不錯,但是自我要求與自我控制是一定要做到的。
7.png
羚羊:再來要看應付帳款週轉率囉!

教授:測速器第三個功能是測量應付帳款轉率及平均付款天數。羚羊,你覺得付款越快越好還是越慢越好?

羚羊:當然是越慢越好囉!表示議價能力強嗎?

教授:但是付款天數月來越長,也可能由於週轉吃力,因而無法如期付款,此時,上游廠商應該會將資金成本加在進貨價格上才對。所以付款天數如果越長,營業毛利越來越差,可能就後者,不應該以正面來看待。

羚羊:應付帳款周轉率是不是營業成本除以平均應付帳款?平均付款天數,是不是365天除以應付帳款週轉率?

教授:對啊!以台積電近八年的數字來分析,其平均付款天數由23.7天縮短到18.8天,算是付款天數縮短4-5天。顯示台積電的付款能力還不錯,雖然主動縮短付款期間,並不會應此而造成周轉吃力,應該是正面的解讀。

8.png
羚羊:為什麼是正面的解讀呢?

教授:這個要有一點商業常識。羚羊,你覺得19天就付款是長還是短?

羚羊:越來越短ㄚ?

教授:以台灣的付款習慣動輒2-3個月,19天的付款天數根本不是異常,如果由19天延長到45天或60天以上,我才會開始憂心,這個商業常識,還是要靠經驗累積啊!

9.png

羚羊:以最近八季來看,台積電的付款天數好像在17天到20天間起伏,要不要深入分析。

教授:看起來還是在正常的範圍內,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羚羊:獵豹對應付帳款週轉率有什麼叮嚀?

教授:獵豹認為應付帳款轉率還是越低越好,如果應付帳款週轉率越高,表示付款日數越短,除非是景氣火熱,必須付現搶料。否則可能顯示本身議價能力下降,供應商要求嚴苛的付款期限。

羚羊:這三個週轉率能不能整合?

教授:我們只要將平均售貨天數加上平均收款天數,等於營業週期,再減去平均付款天數就是現金轉換循環天數,簡稱CCC天數。

羚羊:這是什麼意思,有何意義?

教授:這個有兩個意義,第一個就是衡量公司的經營效能好不好,第二個就是在衡量週轉能力行不行!

羚羊:如果獵豹開始微笑CCC,表示CCC天數變短或進步,那是什麼意思?

教授:CCC有三個項目,CCC越短表示平均售貨日數變短,存貨變現品質佳,公司的競爭力強;平均收款日數變短,表示收款能力強,呆帳發生的機會較低,而且公司的議價能力進步,或景氣變佳。平均付款天數變長,表示公司付款的壓力減輕,公司對上游的議價能力提高。所以CCC越短,表示公司的經營能力不錯,這就是獵豹使用測速器的主要目的。

羚羊:最近八年來台積電的CCC都維持在50天-65天上下,算是相當穩定。

10.png

教授:以最近七季而言,台積電的CCC天數,有一點點提高變成56天-69天的區間,算是有一點點增加,但是獵豹看過大風大浪,平均CCC增加個5天不會影響獵豹的食慾,難怪獵豹仍然CCC笑的出來。

11.png

教授:羚羊啊!可是CCC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週轉能力的衡量。

羚羊:週轉能力?

教授:以台積電來說,102年第1季的銷售天數為47.3天,所以台積電不可能在47.3天內就收到現金,因為還沒把貨賣出去,不可能收到現金的。而且在第47.3天時把貨賣出去,還要有40天才能收到現金。所以台積電在87.3天也就是一個營業週期內都不可能收到現金。對不對?

羚羊:對啊!

教授:可是在這87.3天內要不要付水電費?要不要付員工薪資等日常開銷?

羚羊:要啊!不然會斷水斷電,員工也會罷工!

教授:是的,所以台積電要準備87.3天的週轉金,以維持公司的正常運作。

羚羊:那付款天數又是什麼呢?

教授:付款天數就是說,也不用準備87.3天的週轉金,因為要17.8天後才付款,所以現金轉換循環天數就是69.5天(47.3天+40天- 17.8天),也就是台積電實際要準備69.5天的週轉金,以避免周轉不靈。

羚羊:所以CCC天數越長,越可能周轉不靈,因為萬一無法籌措足夠的週轉金,就會周轉不靈,對不對?

教授:對的!可是如果CCC天數是負數,表示什麼意思?

羚羊:表示平均售貨天數加平均收現天數比平均付款天數還短,表示先收到錢然後再付款,對不對?

教授:對啊,也表示不用準備週轉金就可以營業了,因為先收款後付款,用別人的錢做生意就行了,現在你知道統一超商不倒的原因了嗎?

12.png
羚羊:原來統一超商的流動比率小於一,但是CCC是負數,所以一直用別人的錢做生意,沒有倒閉的問題。可是,教授,統一超商不是先收到現金嗎?那現金是流動資產啊,為什麼流動比率會小於100%?

教授:因為統一超商把現金都抽出來,作長期的投資使用,由於現金的使用,使得統一超商的流動資產一直小於流動負債,因而流動比率小於100%,以繼續經營假設而言,統一超商可以不用週轉金就可以做生意,所以不會倒。

羚羊:我今天學好多喔!謝謝教授!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