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重點(3):股本形成過程及比率
資產負債表在分析完資本結構與流動比率後,要分析右下方的股本形成的過程。
一家公司的股本主要來自三大類資金來源:
1.第一類是現金增資補充股本。
2.第二類是盈餘轉增資為股本。
3.第三類為各類公積轉增資為股本。

這其中,第二類及第三類股本來源,為公司營運期間所累積出來的營運成果,代表公司價值的提升來自實際的經營效益,而不是由股東持續進行資金的挹注;第一類股本來源,則為股東出資額,也就是由股東自己所擁有的資金投入,並非由公司經營成果所轉換而來。
這三類中,股本形成是以盈餘轉增資站的比重越高越好,表示這家公司在經營中有賺錢,如果盈餘轉增資的比重很低,都是現金增資的比重比較高,表示這家公司都不斷的在跟股東要錢。

1.png
彩晶公司在93年以前,全部是現金增資,之後雖然有盈餘轉增資,但是比重只有10.98%約10分之一。股本約520億元其中有457.57億元是像股東要錢的現金增資,佔了87.58%。純粹就股本的形成過程來看,這家公司並沒有為股東賺很多錢。
2.png

3.png

看一下股價,除非面板的產業大好,否則股價長期處於下降的趨勢。當然景氣循環股就必須在股價很低,低於10元時,看好面板的景氣大好,由10元漲到12-13元,就賺了20%-30%,然而長期不獲利只向股東要錢的公司,在低檔買進到底安不安全,就有賴投資人對面板景氣的判斷。必須是產業景氣確定往上走,抓住產業往上的動能,可以暫時買進,搭訊息面的順風車,但是仍然不宜以長期持有的心態介入。
4.png

5.png
同樣是面板股,彩晶的股本有將近9成來自於現金增資,然而友達只有3成多是來自於現金增資,由上圖可發現,現金增資、盈餘轉增資、及公積轉增資各佔約三分之一。
6.png

所以買進友達的人,如果不是在高點買進的,到目前仍然賺錢。但是如果買進的時機不對,可能仍然必須有一些耐心才能獲利。在產業景氣高峰期買進的投資者,目前景氣尚未明朗下,可能必須要有耐心等待,才能獲利。但是如果必須要買面板產業,目前只有友達公司的現金流量是比較穩定的。

7.png

友達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均為正數,而且長期的自由現金流量還在正負邊邊,為小幅正數的階段。長期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5626億元,稅後純益只有1374億元,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稅後純益的409.4%,很高對不對?然而這個產業必需不斷有資本支出,所以投資活動現金流量必須用掉很多錢,導致自由現金流量只剩207億元,遠小於累積的稅後淨利1374億元,其中有1000多億元再度投資,保留下來的只有元來稅後純益六分之一的水準而已。但是友達已經是面板業表現最好的,所以還有股票股利的發放,盈餘轉增資佔股本的三分之一左右。
8.png

近八年來有5年的稅後純益是負數,比起友達只有一年負數差很多,合計發生204億元的稅後損失,然而由於折舊很大的關係,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仍然維持正數為679億元。看到營業活動現金流量679億元就很安心嗎?錯!因為面板產業必須持續投入資金已進入新製程,所以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歷年合計為817億的現金流出,歷年來所累計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679億元不足以支應817億元的現金流出,所以就必須向股東要錢現金增資,或者舉債支應。
由這兩家面板公司可以知道,要長期持有一家公司,就必須追蹤其股本形成以及現金流量,才可安心長相斯守。
9.png

10.png

11.png

精華這家公司99年來漲得不得了,由100多元漲到300多元,雖然股價不低,但是從財務面來看,仍然表現的不錯。
這家公司的現金增資比重一直下降,由100%降到53%,而盈餘轉增資則持續上升,藉由歷年賺到的前發放股票股利,盈餘轉增資的比重由0%增加到43.85%。
雖然有些人質疑,現金增資的比重仍高達53%,然而主要的因素是,精華傾向發放現金股息,由於發放股票股利很低,所以現金增資的比重就維持在53%的水準,並不表示公司的財務變差。
12.png

台塑的現金增資比重只有16.6%,最近是在88年左右又增資,主要是因應六輕需求而做的現金增資,後來就沒有在現金增資了,由於之後只有盈餘轉增資,所以現金增資的比重就逐漸降低。由88年的28.74%持續降到98年的16.6%,由於台塑集團的股利政策偏向現金股息,所以盈餘轉增資已經不會增加很快,將來現金增資比重與盈餘轉增資比重只會緩慢的變動。但是與前面提到的公司比較起來,台塑公司是老牌的公司,所以現金增資比重就會站的佔的很低。
13.png

14.png
你看台塑的股價,最近一個月(2010.11)還原權值已經創歷史新高。所以退休族
再不懂玩股票的,只要你買台塑還是賺的,有的人挑了很久,反而賠錢。大家都知道的公司最牛皮的公司,買進來放;為後來還是賺錢。像台橡、中華電訊股價還原權值都是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