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一開始在分析獲利能力以營業收入為起點,因為每個月都有一次公布,為最早的財務資訊,營收基本上分析三個項目1.YoY%與累計YoY% 2. 3個月與12個月營收趨勢 3.營業收入明細表:售價與數量。接著是盈餘品質從損益表來看是經常性與穩定性分析,會製作共同比損益表來做盈餘構成比分析,再來會做一些比率分析,基本上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前淨利率、稅後淨利率。做完以上後會做投資報酬分析,一般分為總資產報酬率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總資產報酬率分析之後會分析財務槓桿,決定舉債經營是否有利,股東權益報酬率完接著是每股營收、營業利益、盈餘,之後總結結束分析。
以台積電為例做整體獲利能力分析

2.png

台積電營收YoY在金融風暴後因基期比較低每月營收成長幅度相當大,但隨著基期墊高後,YoY漸漸降低,100.2Q、100.3Q在0上下是一個谷底,到了101.2Q逐漸又開始成長趨勢,最高接近40%,雖比金融風暴後幅度沒這麼大(基期低因素),但10%-30%是相當正常且良好的情形,營收動能還不錯。

3.png

累計營收也是從金融海嘯後由負轉正大幅成長,但隨著基期逐漸提高也向下調整,到了101.1Q是累計YoY谷底之後開始逐漸增加,接近11月已將近20%,也是相當不錯的數據。

4.png

長期12個月平均營收在98年11月持續成長、100年持平,101.2Q繼續開始成長,3個月平均營收在Q1、Q4時會往下修正(淡季因素),101.1Q雖下降幅度比較大,但在4月時形成黃金交叉,3個月與12個月距離越來越大,營收動能相當不錯,旺季過了之後當然長短期距離又逐漸縮小是正常趨勢,整體而言營收動能在101.2Q都相當不錯。

5.png

6.png

7.png

95年主要產品晶片單價40,983元,銷售數量6,757,947片,到99年單價33,143元,銷售數量11,821,049片,單價降低但數量增加很多,營收從276,964,198大幅度成長到397,787,408,到了100年營收有稍微降低為389,627,955,單價從33,143降為31,198,銷售數量還是繼續從11,821,049增加到12,488,714,雖然銷售數量持續增價,但單價降地導致營收不如99年,長期而言單價持續下降趨勢,所以銷售數量必須持續衝高,導致銷貨金額能提高另再加強控制成本。

8.png

99、100年與101.3Q近四季可以看出營收、毛利穩定的成長,營業費用百分比也相對提高(折舊、研究發展費用…等),營業利益也穩定成長,營業外收支比重不大,不大需要分析,稅前淨利比99年稍微下降,但稅前淨利率還維持在35.2%比100年進步,所得稅費用也相對提高(減稅部分越來越少),稅後淨利率也是低於99年但高於100年,每股盈餘99年6.2、101.3Q近四季6.0,但因為近四季營收還不錯,所以有可能在101年會高於99年,達到近八年最高。

9.png

營業毛利維持在45%-50%,營業費用上升到12.7%,但不是很大的水準,營業利益較99年稍降和營業費用相關(營業毛利稍微降低、營業費用稍微提高),稅前淨利從40.6%降到35.2%(業外收入降低),稅後淨利也相對從38.5%降為32.6%,但因為101年營收有增加,以這百分比看起來不大好,對每股盈餘而言反而不會相差很大。

10.png

100年毛利率45.5%在近八年平均水準,營業利益率在33.1%相對近八年低水準,但還在30%以上,稅前與稅後在近八年都在相對低水準。到了101年以季來看(季分析來得重要),101.3Q 毛利率48.8%在近八季第三高、近八年相對高水準,營業利益近八季第二高、近八年第三高水準,稅前純益在近八季、年都在第三高水準,稅後純益近八季第二高、近八年中間水準,但因為台積電營收持續增加,以百分比來看雖然還好,但以絕對數字、每股來看還是相當不錯。

11.png

近四季總資產報酬率19.5%,過去而言在中間水準,股東權益報酬率24.4%,過去來看在中間偏高水準(股東權益報酬率巴菲特說要在15%以上,張忠謀要在20%以上)也達到承諾,舉債經營指數(股東權益報酬率/總資產報酬率)為1.26相對有利。

12.png

總資產報酬率101.3Q 5.62%近八季以來第二高,股東權益報酬率7.54%近八季最高水準,舉債經營指數1.34也在近八季最高水準,舉債績效相當不錯。
13.png

真正和股價相連結就是每股的資料,每股營收從93年11.06成長到100年16.48,每股營業利益5.46在第二高水準,每股盈餘5.18稍微低於99年,也是次高水準,以近八季來看,101.3Q 每股營收、營業利益、盈餘都是近八季以來最高,也難怪股價在101.3Q表現相當亮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