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能力分析的順序從營業收入開始,營業收入又分為三個分析-
1.營收年增率分析
2.長短期營業收入分析
3.銷量與售價分析(營業收入明細表分析)-基本上是銷售數量與單價分析,
接著是簡明損益表的共同比分析-比較百分比與金額增減比利,
再來是獲利指標分析-四大指標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前淨利率、稅後淨利率做基礎分析,是一項比率分析,
分析完後再接著做投資報酬率分析-因為在獲利不只看每銷售一塊錢賺多少錢,而是投入和產出,投入又可以分為是資產的投入稱為總資產報酬、股東權益投入稱為股東權益報酬率分析,兩者差異在有無舉債,如果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總資產報酬率,舉債經營指數就大於一相對有利,相反就是不利,
最後要換算和股價有關係就用每股來計算-每股營收、每股營業利益、每股盈餘分析,和評價比較有直接的關係。

為什麼要從營收開始分析呢?
所有的企業活動都以營收做依歸,企業所有的投資就是為了創造營收,所以我們用總資產轉率衡量資產的運用效能,凡是可以用較少的資產投入創造較大的營收的,其資產的運用效能就很好。同樣的成本的投入與費用的投入,也是為了創造營收,我們講配合原則,就是費用配合營收而發生的。如果能夠消耗較少的費用而創造較多的營收,其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一定很高。所以所有的分析都是以營收做起點。

公司會在每個月的10日前公佈前一月的營收。由於營收是每個月公佈的,而財務報表是每季公佈一次的,所以營收是比較有時效性的資訊。

月營收比較還是與上年同期比較?
以上年同期營收比較為基準,有很多企業營收是有季節性的,如果旺季在第一季,那4月份的營收當然會小於3月份的營收,如果不明就裡看到4月份的營收低於3月份是負成長就殺出持股或做空,會發生慘劇。
反之,如果是本月營收與去年同期比就不會受到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如果不受季節性影響或企業剛擴廠,MoM比較也是很有意義。
一般而言,我們看成長率不會只看一個月,而會持續的觀察很長的一段期間,如果不放心,還可以看今年累計營收比去年累計營收的成長率,因為有時候公司會由於某些原因,將出貨提早或延遲一、二個月,例如97年5月食品要漲價,很多廠商會在漲價前的4月大量進貨,所以調升售價前營業額會不正常的上升,然後在隔月也就是97年5月營收會大幅減少,你說97年4月的營收有大幅的進步,還是97年5月的營收有大幅退步?很難說對不對?這個時候看累積營收成長率才可以排除這些因素的干擾。
以台積電為例:
1.png

99年初時在經過金融海嘯後營收成長幅度相當大,但到了100.2Q以後就出現停滯和衰退的狀況,到了101.2Q又開始正成長,最高成長40%,最近也維持在20%左右。
2.png

台積電累積營收一樣在金融海嘯後相當高,雖然在101.1Q在負和0之間,但在101.2Q之後又開始穩定成長將近20%,營收狀況相當不錯。
營收成長率的判斷方式:
1. 營收成長率由負數變正數而且逐漸進步,表示該公司的營收已見轉機。
2. 營收成長率為正數且持續大幅進步,表是該公司的營收前景樂觀。
3. 營收成長為正數但縮小,例如由兩位數的成長率縮為個位數的成長率,表示該公司的營收成長趨緩。
4. 營收成長由正轉負且逐漸退步表示該公司營收前景惡化。
5. 營收成長為負數而且持續退步,表示該公司的營收惡化中並不樂觀。
6. 營收成長為負數但持續縮小,表是該公司可能正由谷底回升中。
用一個月的資料可能因為某些波動因素,而使其營收動能判斷失真(尤其是設備廠,這個月出貨很多營收增加,下個月又衰退)。所以我們用三個月的移動平均營收來做短期營收成長動能的觀察指標。然後用12個月的移動平均營收做長期營收成長的觀察指標。就可以知道這家公司目前短期而言營收的成長趨勢,以及長期而言的營收成長趨勢。

3.png

台積電長期營收動能持續成長的趨勢,短期營收動能在100.1Q、101.1Q有趨緩,有可能是過年新春造成,但在101.2Q短期營收動能突破長期營收動能,持續拉開距離,到了101.4Q有趨緩102.1Q可能又向下突破,不過可能是過年季節性因素,不太用擔心。
營收成長趨勢判斷的方式如下:

1.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均往上,而且12月的平均營收也是向上的趨勢,就表示營收動能不錯,當然如果兩者的長短期差額越來越大,就表示營成長動能很強。(也稱為剪刀股,拉鋸也持續擴大)

2.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往上,而且12月的平均營收也往上,但兩者的長短期差額越來越小,就表示營收動能仍然存在,但是已經趨緩。

3.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往上,12個月的平均營收仍然向下,這個時候表是短期營收動能不錯,但仍未改變長期的營收動能。這個時候如果長短期差額是正的而且持續增加當中,就表是短期動能變佳,而且拉動長期動能。應該是營收的轉機已經在確定當中。但是如果長短期差額仍然為負數,雖然在縮小當中,顯示營收已有轉機但尚未確定。

4.三個月營收向下突破12月營收,如果12月營收趨勢仍然向上,表是長期趨勢仍然向上成長,但是短期營收動能有退步,只要很快在2、3個月內回覆到12月營收上,基本上視為季節性的波動,並不看淡其營收動能。但是如果三個月營收向下突破12月營收,而且連續四個月都無法回到12月營收線上。或者12月營收油上升趨勢轉為下降趨勢,此時就是公司營收反轉的開始,以獵報的個性一定會看淡其未來的發展。

5.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往下,而且12月的平均營收也是向下的趨勢,就表示營收動能衰退趨勢不變,當然如果兩者的長短期差額越來越大,就表示營成長動能仍然面臨很大的挑戰。但是,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往下,而且12月的平均營收也往下,但兩者的長短期差額越來越小,就表示營收動能仍然趨向負面,但是已經趨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