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做生意就是要投資應收帳款,因為如果都收現金的話生意就做不大,應收帳款多或少基本上要跟營收來比較,應收帳款與營收的關係可以用應收帳款周轉率或者應收帳款收現天數來做分析,我們來看力成公司:
1.png

他的應收帳款的收現天數從93年的55.6天一直增加到100.3Q的115.5天,很明顯應收帳款太多,我們來看他的應收帳款主要是哪些東西:
2.png

在100 3Q是140億、100 4Q是130億,是相當多的,再來看他的明細:
3.png

在100 3Q有力晶公司(當初投資的公司)64億,我們又從100 4Q找到爾必達公司:
4.png
有46億,意思就是說1百多億其中有64億是力晶、46億是爾必達的,我們後來發現,這兩間公司在財務上都出了問題,所以可以以當初這種狀況去了解力成的股價就從1百多塊就一直跌到50快左右。
5.png

現在發現一件事,他應收帳款增加可能就收不回來,後來發生什麼事呢 ? 力晶的部分:
6.png
應收帳款從100 3Q的64億變成今年的2千多萬,是不是力晶的錢都收到了呢 ? 有,因為當初力晶把瑞晶的股票做一個抵押,力成把瑞晶的股票全部都轉給金士頓,這樣是很漂亮把一筆錢收了回來,可是爾必達的部分就會發生一點點問題,所以這樣確實影響了力成的獲利。在100 Q4部分:
7.png
認列了相當高的投資跌價損失將近19億,所以他在100 4Q的每股盈餘就變成(-0.38),其實每股盈餘(-0.38)是不會很嚴重,可是他後來的營收就一直沒辦法增加,為什麼 ?
因為當應收帳款減少,像力晶,就表示跟力晶做生意越來越少,爾必達也出事了,營收就越來越少,它的營收從99 4Q的98億降到101 3Q的54億,因為它的營收持續減少,股價也就往下掉,可是呢,如何發現這些事情 ? 要在100 3Q營收還沒減少的時候,就會發現他的應收帳款增加以及應收帳款天數提高的一個警訊,那時候營收還會掉下來已經知道這種情形發生,所以就可以及早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