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找到ㄧ家營收成長的公司很高興,但是公司可不可能持續成長則有賴於機會與命運
1.機會
公司看好未來前途,擴廠以準備未來的成長。
但是未來是否如公司所預料的會成長呢?不知道,但是可以事後驗收。
除了營收成長外,營收占固定資產比也是評估擴廠是否有得到預期的成果的評估指標。
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出就是持續為未來投入資源的證據。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是環境如果不如預期,可能會大好大壞了。
2.命運
公司沒有任何擴廠的意圖,但是油價上漲,公司營收忽然增加,獲利忽然增加。
在10幾年前,本來經過97亞洲金融風暴的洗禮,所有的鋼鐵廠都慘兮兮的。
但是忽然鋼鐵價格大漲,原來經營不好的公司,存貨特多,存貨週轉率特低的公司,一夕之間賺了大錢。
這就是命運。

機會使給準備好的人有一半的成功與失敗由自己掌握,命運就是像買樂透(當然要去買才有,或者你已經擁有公司或不動產但未積極經營)乎然好運來了就起來了,但是不景氣就說是歐債危機也可以做推託。

有準備好的人會比較好嗎?不一定,準備好的人應該做最好的期待,做最壞的準備,平常心去進行。我本來就是預期好才會投資,但是預期最差狀況會如何,如果預期不好要如何進行都預先想好了,平常心去進行反正都規劃好了,發生狀況一就用狀況一去處理,發生狀況二就用狀況二去處理。

對於公司的機會,我們要先分析固定資產是否有成長,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是否增加。
公司投資的初步結果可以用營收占固定資產比率或固定資產週轉率來初步評估。

至於公司的命運,必須先分析經濟狀況,產業分析,例如油價、大豆價格,投資人要知進退。畢竟公司的命運不等於你的命運。一句話,老闆投資那麼多錢都敢賭下去了,我只有一點點哪不敢賭,這句話是不負責任的投資人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