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對盈餘的比值如果接近一時,表示一元盈餘可以產生相等的現金流量,顯示盈餘與現金流量相差不大,管理當局並未以會計方法的選擇來提高盈餘。

如果大於一時,表示一元盈餘可以產生較高的現金流量,那麼我們就會懷疑公司是否有以會計方法的選擇刻意降低盈餘,導致報表帳列的盈餘遠低於公司實際現金流入,我們稱此為秘密公積。

如果小於一時,表示一元盈餘可以產生較少的現金流量,那麼我們就會懷疑公司是否有以會計方法的選擇來虛增盈餘,導致報表帳列的盈餘高於公司實際現金流入,我們稱此為滲水股。

例如台塑集團只要當年度賺很多錢時,經常變更折舊方法,將原本的平均法改成加速折舊法,這樣的結果造成折舊提高,使得損益表中的盈餘下滑,但是折舊方法的改變並不會影響到公司現金流量,此種將盈餘藏起來的行為透過現金流量對盈餘比值就可以清楚瞭解。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何與稅後淨利不同
1. 稅後淨利是現金的加項,淨損是現金的減項。
2. 折舊沒有用到現金是現金的加項。(台塑集團利用所短折舊年限隱藏淨利)
3. 權益法認列投資收入沒有收到現金股息的部分是有收入沒現金,所以是現金的減項(鴻海公司淨利很高,然而多為轉投資收益並無現金流入)。
4. 處分設備及投資利益,聯電靠處分投資收益,創造稅後淨利。
5. 應收帳款增加,沒有收到現金,是現金的減項;反之,應收帳款減少,是現金的增加。
6. 存貨增加,是現金的減項;反之,存貨減少是現金的增項。
7. 應付帳款增加,不用付出現金,是現金的增項;反之應付帳款減少是現金的減項。
8. 通則:資產增加是現金減項,資產減少是現金增項;負債增加是現金增項,負債減少是現金減項。

然而營業活現金流量為負數是否很糟糕?要看產生負數的原因:
一般若是存貨增加或者是應收帳款增加所產生的負數,就必須看其與銷貨之間的關係。
當銷貨大幅提高時,應收帳款及存貨通常也會增加,使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少。
有兩種方式可以檢定應收帳款及存貨的增加是否良性。
1.盈餘品質分析
2.CCC分析
1.png


看的出現金流量是負數,會相當的緊張。
2.png

應收帳款持續為負的現金流量,是主要原因,應該要擔心媽?
3.png

但是存貨銷售及應收帳款收限日期都縮短了,變現品質並未變差。
4.png
然後存貨的盈餘品質及應收帳款的盈餘品質也為正向,存貨及應收帳款的增加比銷貨還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