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外部的財物報表使用者,你會分析一家公司的毛利率。
毛利率相當重要,是一家公司競爭力的重要評估因素。
如果一家公司的銷貨收入為165,銷貨成本為100,那你就知道毛利為165 -100 = 65
可是為了不同公司間的比較,通常會計算毛利率,毛利65 / 銷貨收入 165 = 毛利率 39.39%

ㄧ家公司的毛利率39.39%應該是不錯了。

但是如果你公司的管理人員,你可以要求屬下提供毛利明細表
也就是可以進行穿透財務報表分析

1.png
要編制這張報表,公司必須有成本會計制度才有辦法。
你會發現D產品與A產品,毛利率優於公司的平均數39.39%。
其他的產品B、C、E毛利率低於公司的平均數,
這個時候必須要著重C產品的分析與控制,因為它的銷貨金額60為全公司最大宗的銷貨額
加強毛利率的方法主要來自於提高售價與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的方式有降低材料成本、降低人工成本、與降低製造費用。
可是實際上還有其他方法,也就是不用提高售價也不用降低成本就可以使公司獲利。
那有那麼容易的?不用提高售價,不用降低成本,就可以提高獲利?你在說漫畫?
實際上,只要增加A產品與D產品等高毛利的銷售比重,降低E產品的銷售比重就OK了。
但是沒那麼容易,有一種分析同時比較毛利率與周轉率,叫做交叉比率,這個是在100年前,斯百樂公司所發明用來評估百貨公司的個別存貨產品的貢獻度。

2.png
如果D產品的毛利為75%,B產品的毛利為33.33%,你一定會認為D產品比較好賺。
錯:D產品一年賣一次,B產品一年賣5次,所以賺5個33.33%,對公司的貢獻為166.7%遠高於D%產品的75%。
這個交叉比率才是決定公司真正賺錢的貢獻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