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損益表分析(1) 營業收入分析(上)
1.png

營業收入是企業主要獲利的來源,企業投入人員、設備、存貨、應收帳款、費用等資源就是為了要創造營收,進而產生盈餘。所以營收分析是損益表分析的起點。
2.png
3.png

分析營收必須要看其趨勢,判斷其未來的走向,同時作為判斷投資標訂屬性(快速成長股、緩慢成長股、景氣循環股、轉機股)的依據。

分析時,可以先列出每月營收的變動圖,同時觀察累計營收年增率的變化。用累計營收年增率的原因是避免單月營收年增率的波動影響。有時候因為某些原因會使出貨提早或延後一兩個月,單月營收年增率會因為這種因素而無法看出實際成長的情形。累積營收年增率分析則可以避開這種因素的困擾。
4.png
5.png

恆義公司單月營收年增率有正有負,但是如果是累計營收年增率則看出98年營收大部分是呈現4%-5%的穩健成長,可以說是穩健成長股。

此外看長短期營收趨勢變動,也可以看出長期的狀況。該公司長期(12月平均營收)持續穩健向上,並未被金融風暴所影響。
短期營收趨勢(3月平均營收)則在第二季起突破長期趨勢線,營收動能緩慢增加。

損益表分析(1) 營業收入分析(下)
6.png

然而,銷售數量與銷售單價的趨勢也是分析的重點。
基本上每半年報及年報母公司財務報表的各科目明細表都會有營業收入明細表列出銷售項目與銷售數量及金額的數據,我們可以用來計算銷售單價。

可以看的出來恆義公司的主要產品豆腐類,雖然數量由97年上半年的36,509千盒下跌到98年上半年的 35,901千盒。但是單價卻由10.098上升到10.823,所以在售價調高的結果,祇要成本沒有太大變動,可以預期毛利率會比前一年好,獲利應該有改善。

整體而言,公司的營收穩健呈現4%-5%的成長,售價調高7%(由10.098調高到10.823),公司的營收呈現正向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