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投資要注意所得稅的問題,尤其是在中國投資,我們新麥為例:
1.png
101 3Q財報相當漂亮,營業收入979比去年839大幅成長,101 2Q比912比去年同期724大幅成長,101 1Q比644比去年同季541大幅成長,毛利也是創新高,101 3Q和101 2Q都比去年成長很多,那我們看本業比去年也都成長很多,那這樣第四季會很好嗎?本業看起來還相當不錯,可是問題來了,合併報表的稅前淨利197比去年同期成長很多,於是我們看了這些覺得他獲利相當不錯,但是發現一件事,第三季EPS 2.46比去年同期 3.32 衰退很多,第一季與第二季都成長,為什麼第三季營收、毛利增加很多,但是每股盈餘卻只有2.46比去年同期減少很多,那第四季怎麼辦?就發現一件事,是稅率的問題,101 3Q是44.7%的稅率,100 3Q是21%的稅率,中間是什麼問題呢?問題應該不是在我國,我國稅率17%,兩稅合一,未分配盈餘課稅10%,所以問題是在中國大陸,因為他最大轉投資在中國大陸,為什麼會從21%升到44.7%呢?那我們看一下:
2.png

本來營收公布以後覺得會獲利大增,我們也相信會比去年同期成長很多,股價也確實反映,第一季、第二季比去年強,猜想第三季也比去年強,獲利說不定會單季的創新高,但是獲利不增反減所以是稅的問題,第三季公布以後不如預期股價就從140塊往下修正到1百多塊,這就是我們對稅率不熟,那我們看中國的稅:
(2008年以後的稅法)
3.png
A+B=35%,在以前新高科技擁有15%的減免稅率,原本是15%不能享受新高科技的減免就變25%,就差了10%,猜想這間公司可能無法繼續享受新高科技減免導致稅率提高。
所以必須要了解這間公司在中國的稅率是多少?是15%還是25%,差了10%,台灣稅率17%未分配盈餘加課10%,是確定的,凡是有投資中國的子公司或是中國概念股就必須要確認稅的這件事,否則就會覺得公司賺很多,股價卻往下修正,這就是對中國的稅不是很了解投資者可能會遇到的投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