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2.png

該公司98年第一季與第三季的毛利率又回到20以上的水準,看起來似乎是不錯。
但是營業外收支率為負數,是分析時必須查清楚的。我們看一下簡明損益表。

3.png
簡明損益表顯示第一季到第三季有投資損失。

必須要了解其內容,看是否可以沖回,還是非經常性的損失,如果可以沖回就值得期待未來的表現,如果是非經常性的損失,評價時就可以放心了。
4.png
從公開資訊觀測站調閱其母公司財務報表,發現主要是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損失。
那麼有可能是經常性的損益項目,而且連續兩年都是損失,沖回的機會較小。


5.png
再看其合併報表,發現合併的毛利比母公司的毛利為低,就發現主要是將獲利於母公司的財務報表顯現,而子公司的毛利就比較低。

這種狀況就是將獲利放在經常性項目,例如放在母公司的毛利或營業淨利。將虧損放在營業外支出,例如投資損失,不知道的人會覺得經常性獲利很好,殊不知其實投資損失也是經常性的損失,評價時業外與頁內要一起看。

當然不是所有的狀況都要看合併報表,我通常是長期投資佔總資產超過30%才看合併報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