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公司採 月制會計年度(空白表歷年制)
1.png
開始分析電子書,調出100年度合併損益表
2.png
3.png
發現本業相當不錯,營收持續成長,毛利及毛利率,營業利益及營業利益率均提高。
但是業外的狀況不是很好,主要是兌換盈餘變成兌換損失,一來ㄧ去差了8000多萬,還有利息支出增加800萬元。
然而儘管如此,該公司的稅前每股盈餘仍有7.27元,可是所得稅比去年增加一倍,導致稅後盈餘僅為去年每股盈餘的一半。
所得稅的部份是未分配盈餘課稅,這個部份以後發股息會退回來,以及投資抵減的減少,以後可能沒有投資抵減可以減稅了。但是想一想101年的所得稅費用就不會比100年更多了,這也是不錯的趨勢。
4.png

利息的增加最高由2.15%增加到3.47%,由於自有資金不足,擴大營業完全靠舉債,利息費用往上的趨勢不變。
5.png
100年最虧的是99年的兌換盈餘變成100年的兌換損失差額將近8000萬,不過101年來新台幣又是升值,應該又會產生兌換盈餘。

夲業不變,業外稍加注意,101年可能不會比100年差。
後續追蹤
1.台幣的升貶值
2.營收的變動,今年第一季營收增加18.22%還相當不錯
3.現金流量持續變差,應收帳款分析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