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該公司在98年第一季開始回復獲利,98年第一季應該是不錯的買點,然而我們關心的是這家公司是否可以回到幾年前每股6元、7元甚至8元的每股盈餘的境界。

首先當初超過100元的股價,市場是以成長股的本益比做評價的基礎,隨著97年開始無法獲利創新高後,股價也隨之下跌。

以過去的股價與營收的關係來看,如果近四季的累計盈餘為6億元時合理股價為60元,近四季累計盈餘為10億元時,則有突破100元的實力。
2.png
該公司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已經回到96年的水準,但是稅前純益率及稅後淨利率仍然無法回到當初的水準主要是98年全年度營收尚未回到96年的水準。

可是是否該公司真的獲利能力如損益表所顯示如此高的嗎
我們看一下聚陽的盈餘品質分析

3.png

該公司的存貨與應收帳款的盈餘品質在連續2-3季的顯示不利趨勢後,在98年第三季顯示出有利的盈餘品質指標。銷貨毛利顯示出連續四季的有利盈餘指標。銷管費用也顯示出兩季的有利盈餘指標,應付帳款則有一季的不利的盈餘指標出現。整體來看盈餘指標是正向的。
4.png
該公司的平勳銷貨天數連續三季在30天以上,平均收現天數也在98年第2計高達40天,只能用延長付款天數到45天解決,整體來看有現金轉換天數有退步的趨勢。

5.png

雖然盈餘品質指標還好,可是現金週轉期間有轉差的趨勢,而且現金流量的數字不佳。因為2009年3Q的時候雖然盈餘為243是八季來最佳,然而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為負數,而且第一季與第三季的自由現金流量都為負數,必須在第一季及第二季舉債來支應,顯然盈餘品質不是很好。

現在來說明三個盈餘品質指標的關係
首先,五大盈餘品質指標顯示的是各項盈餘指標項目的增加率(%)與營收增加率(%)的差額,如果營收增加很多,應收帳款增加的比較少,就是有利的盈餘品質。或者營收增加很多,毛利增加更多就是有利的盈餘品質。但是有時後存貨是100,應收帳款是50,存貨增加2%與應收帳款增加2%其實有不同的比重,五大盈餘指標無法評估各項目比重的差異。對整體的盈餘品質無法全面性的評估。

第二個盈餘品質是現金週轉期間,基本上是以天數為基礎來計算的,例如收現天數為10天,銷貨天數為20天,就以為營業週期為30天。但是應收帳款的金額可能為1000萬,存貨可能為10萬,兩個天數相加,無法評估整體的營餘品質。
你知道我想說什麼吧!對!就是現金流量表是最好的,因為整體的盈餘品質都以絕對的金額表現,而不是用百分比或天數,最可以看出公司的整體盈餘品質。但是問題來了,絕對金額無法讓本公司與其他規模不同的公司比較,也無法與過去不同規模時期比較。所以三個指標要一起看。
現在的聚陽公司,如果你是比較積極的投資人,可以說其盈餘品質還可以啦!因為五大盈餘指標有四大盈餘指標轉佳,現金週轉期間最近一季優於前兩季。
但是如果你是穩健的投資人,要等到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正、自由現金流量為正、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稅後淨利要等或接近100%才可以稱之為盈餘品質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