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成長股當然很好,但是投資成長股最大的風險就是停止成長,甚至衰退,屆時每股盈餘的下滑以及本益比的下修,產生雙重的乘數效果,會讓你口袋都輸光光。
所以投資業績成長股就必需預測高度成長會維持多久,何時停止成長?一定會停止快速成長的,這是回歸平均數的不變真理。
因為如果擁有超額報酬,一定會使競爭者進入,如果你有專利權保護,等到專利權結束或者其他人發明另一種方法,也會打破這種超額報酬。

1.png

當初華碩是主機板的老大,但是後來未了成長開始加入筆電的生產,快速成長的同時,股價也節節高升。
2.png
由於筆電的毛利微薄,毛利率由93年的17.5%降到98年的5.1%,ROE也從93年的19.2%降到98年的7.3%,已經不再符合巴菲特股東權益報酬率15%的要求。盈餘成長率也開始大幅波動,97年及98年甚至是負成長。總而言之,華碩已經不再是業績成長股了。

3.png
以上只是財務分析的報告,對於投資者的口袋而言,更是殘酷。當盈餘成長趨緩時,股價開始領先下滑跌破100元,當盈餘衰退時,股價開始腰斬,跌破40元。

4.png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業績成長股的恐怖在於本益比的修正,當高成長時,享有17倍的本益比。當低成長甚至衰退時,本益比跌到10倍。縱使每股盈餘仍然維持在最近的水準,只要停止成長,由於本益比的修正,就可以讓你口袋大幅失血。但是如果伴隨每股盈餘的下滑,加上本益比調整的乘數效果,使得業績成長股的投資具有相當的風險。最大的風險在於,無法拿捏何時停止快速成長。
就是這種乘數原理,當業績成長股盈餘大幅成長時,讓股價大幅上漲,因為每股盈餘成長伴隨本益比提高,使得你的獲利大幅提升。
但也就是這種乘數原理,讓股票腰斬,當每股盈餘下跌伴隨本益比的下跌,會使你的投資大幅損失。
所以我說業績成長股,除了看財務數字外,還要了解公司的故事,才能夠讓你長期持有,享受高度升值的快感。也才能夠讓你,毅然決然的停損賣出,躲過盈餘下滑本益比下修的殺戮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