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找出股息殖率利高於5%的公司盈餘成長率高於5%的公司,5%加5%就是10%。
也就是因為該股的盈餘會成長,所以填息的機率大 。
其中盈餘成長率的計算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 是預計盈餘成長率
股利發放率 ( P/O = DPS/EPS,payout ratio)
盈餘成長率 = ROE * ( 1 – P/O)
預計的盈餘成長率就是假設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為20%,現金股息發放率為70%,那保留在公司內部的盈餘有30%,這個30%可以再享有20%的報酬率,所以預計的盈餘報酬率為20%*30%就是6%的成長率。
第二種是實際的盈餘成長率,這種計算方式就是今年的稅前淨利比去年的稅前淨利的成長率。
所謂盈餘成長大於5%,就是要滿足三個條件,1.預計成長率大於5%,2.實際成長率大於5%,3.公司的年報致股東報告書中對於來年的展望有新的資本支出,或新的轉投資,或開發新的客戶等行動可以說服股東明年的盈餘成長可望大於5%。
這三個條件,第一個是,只要維持現狀,公司保留在內部的盈餘未來有能力讓盈餘成長。第二個是,過去有盈餘成長5%的能力。第三個是,公司有執行力達到盈餘成長5%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