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台X電或聯X宣稱公司的呆帳提撥率為0%,可以相信他嗎?
為什麼你知道他的提撥率為零呢?
因為你有看電子報。
為什麼要看電子報呢?
因為應收帳款的品質看起來怪怪的?
要不要看電子報呢?
如果你專研的公司只有5檔到10檔間,可以看。
如果你的財務分析結果看起來怪怪的,那時候就要看電子報。
連微軟都有可能作弊,該分析還是要分析

應收款項主要是由營業所產生的應收票據及應收帳款,可以再區分為關係人交易的應收款項與非關係人交易的應收款項。非營業所發生的應收款項必須要分開。
應收款項與營收的關係密切
當然如果應收款項太高,也有可能是虛增營收的結果,當然也有可能是收不回來的呆帳。
所有的資產都是可以用來創造營收,但是也有可能產生評價的損失。
應收款項的評價主要是淨變現價值,就是應收帳款減去備抵壞帳或備抵銷貨退回。
其中備抵壞帳如果提列不足,表示應收款項盈餘品質不佳,到時候可能發生很大的呆帳損失。
我們看一下台積電、聯電、及雅新的應收帳款評價
1.png
2.png
雅新公司在2006年第三季初次財簽的提撥率為1%,結果事後發現,不但應收帳款大幅降低,而且呆帳提博率高達50%。
應收帳款的盈餘品質不佳,對企業的獲利及股價影響甚大。
3.png
4.png

應收票據及帳款是主要的流動資產項目,其金額佔總資產有相當的比率,財務報表使用者對其分析,主要分析其應收票據及帳款的真實性如何,可否收回。

 分析應收帳款目的:

◦ 應收帳款創造收入的能力以及應收帳款的評價有無高估。
 如果應收帳款被虛增或高估,就表示其流動資產高估,從而流動比率高估。
 由於呆帳的發生,嚴重高估盈餘。

 應收帳款週轉率,就是應收帳款創造收入的能力。投資一元應收帳款可創造多少銷貨收入。
 應收帳款週轉率也是評估應收帳款收現品質的能力。

 主要是備抵呆帳提撥率與備抵銷貨退回及折讓提撥率是否足夠的問題?

 應收帳款佔總資產比率
 應收帳款佔營業收入比率
 應收帳款週轉率

有三種方法可以評估應帳款的盈餘品質
5.png
6.png
7.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