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析主要有兩個目的
1 用來評價
2 評估其來源及用途

1.png


6146的現金餘額101年第一季比去年同期少了1.3億元
這個部份跑到哪裡去?2.69億元夠不夠?
夠不夠基本上看他的現金來源及用途。
2.png
由於該公司的現金來源是營業活動所產生現金流入,而且自由現金流量是正數,就沒有燒錢的問題,現金2.69億是否足夠就沒那麼重要。
如果是燒錢的企業,就要看現金餘額能夠燒幾個月。
其次要看現金餘額是否可以清償到期的負債,光電廠、DRAM廠就是無法有足夠現金清償到期負債而需要紓困。
3.png
彼得林區將之稱之為現金淨值,就是現金及短期投資扣除計息的長期負債,剩下的稱之為現金淨值,現金淨值為負的公司如果無法產生正的自由現金流量,就會有違約的風險,耕興目前無此風險。而且每股現金淨值為3.4元,對於股價70幾元的耕興當然就沒有什麼好誇的,但是如果你找的到每股20元,每股現金淨值5元以上的公司,用購併的角度來看,就很有投資價值,這個部份可以建立資料庫用資料探勘的方式來找尋。
現金當然也回有一些風險,但是因為carry trader很流行,我們看到某一家電子五哥藉由財務操作,創造稅前淨利,要注意中國與台灣利差是否縮小,以及匯率的走勢,目前的高每股盈餘是經營金融業所做出來的,不要被表面上的盈餘數字所矇蔽,以為本業景氣大好!


4.png


有沒有發現利息收入快要比營業淨利還高了,營業淨利率只有3%。
這家公司是外銷股,大家都匯兌損失,它還兌換利益,利息收入高於利息費用,太強了!

5.png

有沒有看到,定期存款將近四千億。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


6.png

短期借款也增加2000億元,賺利差?
是不是借台幣或美元,然後存人民幣定存。

除此之外現金過多也會有問題例如:


7.png

博達的現金佔總資產及營收百分比均很高,這是異常的現象。

8.png
雅新的定期存款就不見了,很明顯擁有很多現金必須知道其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