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外收支分析的目的主要是判斷是否為經常性的盈餘,作未預測未來盈餘分析的依據。
首先取得網路上的母公司損益表
1.png
發現投資收入,兌換盈餘,其他收入,投資損失,兌換損失及其他損失。
金額是不大,可以不用作細部分析,但是如果想要知道細節,就必須看電子書。
2.png
看了母公司的電子書後發現,其他收入主要是租金收入,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只有在101年1Q有金額,100年1Q為投資損失,
這個時候分析策略就要看金額不是很大,占稅前淨利不多,可以不用分析,但是如果想要知道是否這個部份在合併報表均有解釋,就可以分析合併報表。
兌換損失的部份連續兩年的第一季都發生,第二季會如何呢?是兌換盈餘還是兌換損失?
還有什項支出到底是什麼?在電子書也看不出來?看一下合併報表看能否解釋這些數據?



3.png
合併報表很不錯的將投資收入、投資損失其他收入及其他損失都消弭掉了,所以分析合併報表就可以解決這些其他收支的問題,剩下的是兌換損失是主要的分析項目。
4.png
調出合併報表的電子書,發現只剩下兌換損失需要進一步分析。
還有少數股權只有一點點,如果相信會計師的查帳,或者相信子公司的帳務真實性,分析合併報表就好了。
其實會計師對於子公司第一季的財報沒有怎麼查?你如何知道會計師有沒有查呢?
現在想要了解第二季到底是兌換盈餘還是兌換損失,就必須看該公司的外幣資產與負債。
5.png
以第一季的外幣金融資產及負債推估第二季的狀況,由於該公司的第一季匯率為29.51,目前美元均在29.9-30之間,顯示持有美元淨資產較多的該公司,第二季出現兌換利益的機會較大,如果子公司的營業狀況沒有特殊的變動,第二季的營業外收支應該是正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