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盈餘品質特別分析方法會以專文論述,然而單由損益表分析盈餘品質時,是指分析盈餘的經常性與穩定性,越經常的盈餘項目例如營業毛利、營業利益就是所謂的本業佔營收的比重越高就是盈餘品質比較好,也就是說業外站盈餘越高,越不透明、越不可預測,盈餘品質就相對較差。第二個盈餘品質是穩定性,盈餘項目持續穩定向上品質較好,反之上下波動劇烈,或只持續退步的,就是盈餘品質不好,分析盈餘品質第一種方法是比較損益表以及共同比分析。

1.png
台積電營收從99年、100年到101.3Q近四季是持續成長,營業毛利從207,054成長到228,622百萬,營業利益從159,175提高到167,733百萬,稅後淨利從161,605下降到156,169百萬,從每股盈餘來看99年6.2、100年5.2、近四季的6.0,並沒有很大的衰退,且以絕對的數字來看營收419、427、479是金額,盈餘品質是相對好還是不好?以穩定性來看是以持續成長或衰退,以經常性就會以一個數字做基本,在損益表是以營業收入當作100%,其他項目就相對於這項目的百分比來判斷結構,就能看出共同比損益表,所謂共同比以營收當作共同比較基礎100%,讓不同年、公司、金額間損益表及盈餘項目能共同比較。

2.png
台積電近三年毛利維持在49.4%、45.5%、47.7%,營業費用在11%-12%,營業利益37.9%、33.1%、35%,變動幅度都不大,經常利益從38.7%降到32.5%差了6個百分比,但實際上營收增加的關係,最後對每股盈餘影響不大。所以從台積電共同比損益表來看,台積電主要的盈餘項目來自於本業,營業毛利比重最高,營業利益也在35%以上,盈餘品質就經常性、趨勢性來看都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