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風險與財務風險的考量
1.png

統一超的營業收入穩定成長,營業利益也相當穩定的成長,由此趨勢觀之,營業風險相對較小。因而採取較高的財務槓桿,其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低於50%,以101年而言僅有32.8%,相對的安定性較低,財務風險較高。然而由於穩定的營收與營業利益,如此財務結構配置反而可以創造股東財富的極大化。

2.png
可以看到統一超採用高財務槓桿的方式,每股盈餘持續上升,股價也持續創高點,使得股東財富價值能夠最大化。

3.png
反之,華映公司的營收起伏很大,由483億元到1594億元;營業利益也由-306億元到127億元,本業的波動相當大,營業風險相對較高。
然而華映並沒有照顧好他的財務結構,使得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最低達25.5%,也就是大部分的資金來源是來自負債,財務風險並不低。

4.png
獲利與損失大幅起伏的華映,如此高的營業風險下,加上高風險的財務結構配置,使得華映的股價由將近14元跌到2元以下。


5.png
與華映相同也是營業波動及高的彩晶,營收起伏由357億元到784億元,營業利益由負的108億元到正的109億元。在這種高營業風險的經營環境下,彩晶採取低財務風險的財務結構,其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均高於50%,以降低經營危機發生的機率。

6.png

由於財務風險控制得宜,彩晶的股價得以由16元以上跌到2元以下,然後又可以在景氣佳時回來到16元附近,讓套牢的股東得以解套。


季息負債與不計息負債
ㄧ般而言我們都認為負債比重高的公司在利息上升的經營環境下,由於利息費用的提高會使獲利降低。然而並不必然,因為負債可分為計息負債與不計息負債兩大類,計息負債通常是短期借款、應付商業本票、長期負債等要支付利息的負債,反之應付帳款、應付費用等負債並不用支付利息,在升息的環境下,並不一定會使利息費用上升而降低獲利金額。
7.png
統一超的負債相當高,負債比率佔股東權益比最近六年都達到200%左右,也就是負債是股東權益的兩倍。然而101年計息負債僅佔股東權益的22.1%,因而在升息的環境中,並不會因為利息的上升而大的影響獲利。

8.png
以炎洲公司而言,其負債佔股東權益比率遠低於統一超,看起來受升息的壓力較小。然而由於計息負債較高,計息負債佔股東權益比已101年的124.4%,幾乎是統一超22.1%的5.6倍,因而受到升息的壓力較大。
或者認為有些長期負債是可轉換公司債,甚至可能不必支付利息,然而如果提早贖回可能必須溢價收回,也就是收回可轉換公司債的金額高於發行的金額。或者如果轉換時,會造成獲利的稀釋。所以一般在計算計息負債時,長期負債包括可轉換公司債都歸類在計息負債的項目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