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存在的目的主要是賺錢,也就是要有盈餘。
如何產生盈餘呢,就是要作生意產生營業收入或銷貨收入,扣掉必要的支出後,就是盈餘。
然而企業要賺取收入必須投入資源,才有辦法賺取收入。這個胃了賺取收入所投入的資源就是資產。
資產可分為流動資產與非流動資產。
流動資產就是像投資存貨這些一年內就可以變現的資產。主要是現金、應收帳款、存貨三項。
非流動資產就是不預期在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主要是固定資產。
假設有A公司它的營業收入是100,支出是99,也就是盈餘是1。
請問你認為A公司的獲利能力如何?
通常我們會用稅後淨利(稅後盈餘)除以營業收入(銷貨收入)求出純益率或稅後淨利率,它的意義是每做一元的生意可以賺多少淨利。
A公司的盈餘(稅後淨利)是1,營業收入是100,也就是純益率(稅後淨利率)1%。就是每壹百元賺一元的意思,一百元賺一元的公司你覺得它會不會賺錢。
當然不怎麼樣,為什麼呢?你只要存100元到銀行,不用做事每年也可以獲得1元的利息。努力工作結果也是賺一元,遜斃了。
可是我剛才說過,賺取收入必須投入資產,如果A公司的資產是10元,也就是投入10元的資產就可以賺一元的盈餘,資產報酬率是10%。
每投資10元的資產就可以賺1元的報酬,這個報酬率看起來就不錯了,這是如何發生的呢?
資產報酬率=盈餘 / 資產 = 盈餘 / 收入 * 收入 / 資產
A公司的資產報酬率等於10%  = 盈餘 / 收入(1/100) * 收入/資產(100/10)
前面的盈餘/收入就是純益率,顯示美100元的收入只能賺1元,後面收入/資產就是資產週轉率或資產利用率,顯示每10元的資產投入可以創造100元的收入,兩者相乘就是10%,每10元的資產投入可以創造1元的盈餘。10%的資產報酬率比起定期存款利率好很多了,你會覺得獲利能力不錯。
這種每做一百元才能賺一元的生意叫做薄利,但是每投資10元的資產可以創造100元的營業收入,叫做多銷。
想一想如果A飯店是高級餐廳,每晚客戶點了3000元可以賺1000元,但是客戶享用吃飯的情調,所以每一桌只能服務一個客戶。
另外B飯店是平價餐廳,客戶點了500元可以賺50元,但是早午晚都有客戶來點,吃完了就走,沒有情調可言,每桌可以有10個客戶。
A飯店的存益率是33%(1000元/3000元),B飯店的純益率是10%(50元/500元)
問題在於每桌的報酬率A飯店是33%,因為每天只服務一組客戶。
B飯店是100%,每組客戶10%,服務10組客戶。
所以B飯店的桌報酬率100%比A飯店的桌報酬率33%高了3倍。
A飯店叫以價制量,B飯店叫薄利多銷。
就可以看出企業賺不賺錢不只是每筆生意可以賺多少錢(純益率),還要看資產的利用效能(資產週轉率)。
不只這樣A飯店百分之百由老闆出資,B飯店老闆向外借了50%,自有資金只有50%。
所以A飯店的自有資本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為33%。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盈餘 /股東權益(自有資本) = 1000 / 3000
= 盈餘 / 股東權益  = 盈餘 / 營業收入(1000 / 3000) * 營業收入 / 資產 (3000 / 3000) * 資產 /股東權益 (3000 / 3000)
第一個項目是純益率,每3000元的營收可以賺1000的盈餘,第二個項目是資產週轉率,每3000元的資產可以創造3000元的營收,第三個項目市權益乘數,每3000元的自有資本(股東權益)可以創造3000元的資產。
B飯店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為200%。也就是一年賺兩個自有資本。
如何做到的呢?
B餐廳每位客戶營收500有10位客戶所以營收為5000,盈餘每位客戶50,10位客戶盈餘500元。
資產為500元,資週轉率為10倍(10位客戶),營業收入 / 資產 (5000 / 500 = 10)
資產500元,其中自有資本50%是250元,另外250元是向外舉債。
所以權益乘數等於2倍,資產 / 股東權益 ( 500元 / 250元 = 2)
最後B餐廳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於500 / 250 = 200%,其中純益率 10% * 資產週轉率 10 * 權益乘數 2等於股東權益報酬率200%。
B餐廳每筆生意賺一點10%(相對於A餐廳的33%),但是薄利多銷資產週轉率10倍,而且借越多賺越多權益乘數2倍。
但是為什麼A飯店不會舉債呢?
因為做生意不一定賺錢,如果薄利變成博損例如原來賺1%後來變成陪1%,多銷資產週轉率10倍資產報酬率變成-10%,多舉債權益乘數為2倍,股東權益報酬率變成-20%,就不好玩了。
我們看ㄧ下唐榮以及台灣大 


唐榮的淨利波動很大,由於權益乘數很高,所以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波動很大有36.9%到-37.5%,這就是借越多賺越多還是借越多賠越多的道理。

台灣大也有舉債,但是除了97年外權益乘數均低於2倍,盈餘很穩定,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很穩定。
有舉債但是權益乘數小於2倍,表示資產如果是2,自有資本大於1,就是大半的資產還是自有資本供應的。

鴻海舉債持續增加權益乘數接近2.5倍。
然而純益率由早期的大於6%降到現在低於3%
所以ROE維持在15%是借由舉債享有權益乘數的好處。

宏達電的REO仍然很高,但是純益率持續下滑,總資產週轉率也沒有進步,完全適用權益乘數提高來維持ROE載5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