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8分05秒

課程內容:
● 想出好點子
● 思考成功的因素
● 建立願景
● 鋪設網路

摘要:
很多朋友都想創業,但經營事業不比上班,要面面俱到,就算是開咖啡店跟其他任何大小事業一樣,經營得好,也可以做出像Starbucks一樣的大事業,做得不好,也有關門倒閉的風險,所以,創業雖然有浪漫美好的一面,也有殘酷現實的一面。

當我們腦袋裡興起要創業的念頭以後,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出自己想開創什麼樣的事業?現在市面上已經有了各式各樣的行業,也有了林林總總的店,而且有很多都已經經營得很好,因此,如果你想要創業成功,就必須想出好點子。創意點子是小型企業的經營活水,經營事業如果缺乏創意,就很容易失敗,一定得想出跟別人不同的地方,才能夠獲得成功。

在目前的商業環境下,一個產品能存活個三、五年就很了不起了,因為市場上不斷有新產品的推出,擁有好點子並保持創意不斷對於新成立的事業或小型企業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最好讓你的產品或服務經常創新,並且能夠在市場上獨樹一幟,這樣你的對手就不容易輕易擊敗你,你的勝算也會比較大。

如果你早就對某一個產業觀察入微,很有心得,那麼你可能就會有一些創意構想,但是如果你還在為創意點子傷腦筋,那麼,要記得一句老話:「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可以多找幾個人來一起集思廣益。雖然我們找的員工不見得是最優秀的,但是多幾個人幫忙想點子,就可能有不錯的創意產生。

不論你要創業、銷售新產品,或是在現有的產品線再增加一項新商品,有許多資源都是我們可以運用的。除了一般人熟知的來源,例如書籍、雜誌、報紙、網路以外,只要我們留心自己周遭的環境,就會發現,處處都可能是好點子的來源。例如,我們可以從我們感興趣的東西下手,因為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別人可能也同樣有興趣,例如你覺得什麼樣的東西好吃?你覺得什麼東西用起來方便?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汽車?你精通什麼樣的才藝?從自己的興趣著手會讓我們的創業衝勁持續更久,而且也比較願意埋頭苦幹。

我們也可以從現有商品或服務的缺點入手,如果我們發現現有的商品或服務存在著一些缺點或是不被滿足的地方,這可能是商機所在,看看我們是否能夠彌補這個缺憾?例如觀察郵局不能提供的某些服務,於是有了民間快遞業務的產生。

我們可以列出一張假想清單,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是你很想擁有的,但是市場上卻沒有人提供?例如某種樣式的衣服,某種方便使用的工具,假使這些東西可以帶給人們更便利、更吸引人,那麼也許是我們創業點子的考量。

有些現有的產品或服務,只要稍加改良,也可以成為一門生意。例如過去的按摩服務大多在按摩院提供,現在有一些按摩師常駐在大企業,幫企業裡工作勞累的員工按摩,也形成了一種新的服務。

我們也必須多注意社會的脈動,發展的趨勢,這中間存在許多商機,例如,晚婚、宅男宅女愈來愈多,所以「紅娘」的服務可以使得這些孤男寡女有接觸的機會;高齡化的社會也伴隨著很多新的服務產生,在日本,有很多獨居的老人,兒孫都不在身邊,甚至在過年過節也沒人去探望他們,於是有了「假兒假孫」的行業,專門提供給獨居老人享受一天的天倫之樂。觀察新科技帶來的影響跟變化,也是創業好點子的來源,例如在網路剛興起時,頻寬很小、很慢,不可能有Youtube影音分享網站的產生,可是一旦科技環境突破了,影音分享就成為了一個新的服務事業。

新科技產品的推出,也可以連帶著帶動衍生產品的商機,例如蘋果的iphone, ipad大賣,它們的保護套、貼紙等等,也是商機。觀察已經創設的企業,為他們的產品或服務添加功能,也可能是創業點子的來源,例如,衣物送洗的時間能不能從幾天縮短到幾個小時?汽車進廠維修時,如何提供車主沒有車子時的服務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