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銷貨收入之查核

銷貨收入是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也是企業營運的主要目標之一,銷貨入的風險在於已出貨而未迅速紀錄、未依公司規定的價格出售,以及虛增銷貨以增加營業收入等。

銷貨收入之查核介紹如下:

查核銷貨帳戶金額是否正確,與出貨的處理與記錄是否依規定做適當的處理。

查核目的:

驗證銷貨金額的正確記錄與確實存在。

確保銷貨金額的合理性。

藉由查帳提高銷貨的報價制度能被適當的執行,並無非常規報價使公司降低獲利或蒙受損失。

確保銷貨交易均依公司規定處理並記錄。

 

驗證性查核

查帳目的:在驗證損益表或試算表的銷貨餘額係由帳載所產生,其金額正確且確實存在。

 

取得各產品銷貨收入明細表將餘額加總與試算表或損益表銷貨收入餘額核對是否相符

查帳目的:

驗證銷貨的總帳餘額與明細帳餘額一致,從而可以了解損益表或試算表上銷貨餘額的內容為何?係由哪些明細所組成。並可以以明細表的各明細帳的餘額為基礎,做進一步驗證性的查核。

 

 

合理性查核

查核目的:驗證銷貨餘額是合理的,如有重大變動可了解其原因,已提供進一步查核或作為改進的依據。

 

與去年或上月比較銷售單價、數量與金額看是否有進步或退步的情形並分析其原因?

 

 

獲利與績效查核

查帳目的:

確定銷貨售價的調升或下跌是否合理且於行情相符,以避免由於不核常規的定價使公司遭受損失。

由銷貨明細帳抽核每次銷貨的售價是否有上漲或下跌的趨勢,其交易較格是否合理是否與行情相符?

由銷貨明細帳的各產品銷貨明細抽核每次的銷貨售價記錄,了解銷售單價的趨勢,並了解銷貨售價的調升或下跌是否合理且於行情相符,報價或調價是否有依規定辦理。

公司並須有報價及調整較格的管理制度,以避免不合理的售價使公司減少獲利或遭受損失。

 

遵循查核

查核目的:由銷貨明細帳查到出貨單及銷貨發票以確定所有的銷貨記錄都是有合法的憑證且依公司規定程序處理並記錄。由存貨的出貨記錄查核到銷貨及應收帳款的傳票以及過到總帳與明細分類帳的過帳記錄,以確定所有的出貨都有被適當的處理並記錄。藉由違反規定及不正確紀錄的查核,提高公司銷貨記錄的正確性並確保交易的進行與處理能符合公司規定的處理程序。

 

逆查

由銷貨明細帳抽核至存貨明細帳確定存貨明細帳有做出貨的紀錄

由銷貨明細帳抽核至傳票及日記帳,確定該銷貨明細帳的紀錄係由傳票及日記帳過帳而來。

由日記帳或傳票核至銷貨發票與出貨單確定交易條件、信用、報價金額、出貨單訂單都屬正常且經適當紀錄。

再由傳票核至應收帳款明細帳看其應收帳款之紀錄是否銷貨金額與出貨單或銷貨發票相符?

查帳目的:

由銷貨明細帳查到出貨單及銷貨發票以確定所有的銷貨記錄都是有合法的憑證且依公司規定程序處理並記錄。

 

順查

由存貨明細帳抽核至出貨單

確定每該出貨有開出貨單且

核對其出貨數量交期與售價及信用核准是否符合規定

由出貨單核至發票確定出貨均以開銷貨發票、核對銷貨發票的品名、數量、單價、金額是否正確。

由出貨單及發票核對至傳票是否有做銷貨及應收帳款分錄,及銷貨成本及存貨分錄。

由傳票核至日記帳及總分類帳、明細分類帳慨期過帳是否正確。

查帳目的:

由銷貨明細帳查到出貨單及銷貨發票以確定所有的銷貨記錄都是有合法的憑證且依公司規定程序處理並記錄。

 

範例一:已出貨未入帳

甲公司的主管一直為存貨盤虧找不出原因所困擾,直到有一天收到一筆莫名其妙的貨款,經其向客戶詢問方知,係支付前幾天購貨之貨款。然而甲公司之帳上並無銷售給該客戶之紀錄。該主管決定要了解原因,他發現主要的原因在於出貨單並非由倉庫所開立,而是由守衛開立。守衛有時並不在大門辦事,有時候又很忙必須要對來賓換證件,以致有很多出貨單並未開立,由於出貨單未開立,所以倉庫的存貨也未扣帳,因而發生潘虧的情形。

該主管決定改由倉庫開立出貨單,並且出貨單上必須註明客戶訂單號碼,已確定公司的出貨都是客戶所訂購,不可以隨便任意出貨。同時出貨單必須有一複本通知業務部門通知已出貨,並聯同發票紀錄銷貨簿即應收帳款明細帳。為避免出貨單遺失而漏記銷貨帳的情形,規定所有的出貨單必須預先按順序編號並控制。如果有做廢應收回,如此一來就可知出貨單是否有依規定處理,如有做廢或遺失可以迅速發現。

範例二:虛增營業額

台中分公司的主管為了要拼業績,往往預先把下月的訂單提前到本月出貨,總公司由於在催款時聽到客戶抱怨,決定要找出台中分公司正確的營業收入。於是派 林 先生到台中分公司查帳。 林 先生首先找出欲查帳月份的最後一張出貨單,該單為7/31所開出單號為078306,然後往前查看重要之出貨,看其紀錄到存貨簿及銷貨簿是否為七月份,在往後看幾筆重要之出貨單,看其紀錄月分是否為八月,如果有紀錄為七月份之出貨則將其調回八月份之帳,這種查法稱之為截止測試。

此外 林 先生又針對七月份下旬之幾筆重大出貨,查核其出貨單的品名、數量、交期,是否與可戶訂單相符。如有提前出貨之數字,則將其從七月份之銷貨剔除,應收帳款與銷貨收入同時調整,銷貨成本與存貨之分錄亦沖回,以確定正確之銷貨金額。同時, 林 先生又對八月初之銷貨退回進行查核過濾,如果非品質原因退貨,則與客戶聯繫,最後確認這些軍事台中分公司經理為衝業績所硬銷貨給客戶的部分,此部份亦從七月份之銷貨收入中剔除,為了懲戒台中分公司的行為, 林 先生至台中之查帳費用均由台中分公司支付,並且該分公司經理記一申誡以示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