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貨如果很多,表示:

1.   可能備貨,供未來景氣大好時銷售之用。

2.   可能產生大量存貨跌價損失,影響獲利能力。

3.   可能擁有存貨涨價的利益。

4.   可能下游或客戶的景氣不樂觀。

 

我們先看一下目前的產品或原料的價格水準


目前的售價仍在高點,存貨跌價壓力較小。

然而由於原料價格上漲,棉花價格下跌,所以如果加工絲的價格下滑是有可能的。

當棉花價格下滑,加工絲的價格也會下滑,存貨跌價損失及毛利雙重的壓力顯現。

 

如果可能產生存貨跌價損失要看哪一個指標呢?


五大盈餘指標顯示存貨增加率高於銷貨增加率達15%,看起來不是很好。

然而現金轉換天數顯示,存貨只增加五天而已,應該不嚴重呢?

 



可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顯示,存貨增加5200萬,稅後淨利只有7700萬而已,這個部份影響很大,萬一存貨跌價損失很大,對稅後淨利影響不小。

 


有些人是看存貨占淨值比率,目前由9.91%增加到12.5%,意思是如果存貨完全損失,對淨值減少的影響度達12.15%,如果9.91%增加到12.15%就是增加2.24%,意思是由於存貨的增加,可能使每股淨值少2.24%

 

哪一個比較好呢?

所有的指標都出現存貨往負面的方向增加,就CCC來說增加5天看起來沒什麼?

就五大盈餘指標,存貨增加比銷貨增加多了12%,看起來嚴重。

就現金流量表,存貨增加5200萬而當年度淨利只有7700萬,對於資金周轉的影響不小,如果存貨跌價,對於盈餘品質影響也不低。

就存貨占股東權益來看,佔了12.15%,如果存貨跌了25%,每股淨值減少3.04%,如果存貨跌了50%,每股淨値減少6.08%。再股價淨值比等於1的情況下約跌一個停版。

 

但是目前的存貨並未跌價,而事處於高檔,對毛利的影響仍非負面,分析人員必須隨時追蹤商品行情以及該公司存貨水準,做出謹慎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