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報表需求的迫切性:
一、兩岸三地分工之聯屬企業,礙於『對大陸不能直接投資』的法令限制,台商各展所能,八仙過海,不同名目的投資與分工作法;造成實質上是內部產銷分工,在法律形式上卻是千奇百怪的非從屬或非關聯企業的複雜產銷結構;不但誤導營收或生產,對於銷售或生產或…經營成果…等,均造成程度不一的膨脹與誤導結果,經營者無法了解真正經營成果、銷售營業額、產品或製造成本、或客戶成本…等,不但造成決策錯誤,相對的『錯誤的競爭力』分析,也因此誤導關聯企業變成怪胎企業,扭曲了產業分工與存續決策,萌生投資損失與產業失敗。
二、上市與上櫃公司自97年起,依法應按季公告合併財務報表,此新規定急促定案,如何面對此規定,並在期限內完成『合併報表』是財務人員之首要任務。合併報表實應善於應用IT科技,才能享受科技利益!!

建議之合併報表編制方法:
基於傳統合併報表編制的缺失,因此,本文將合併報表編制作業分成兩部分討論,分別提出建議與做法。
第一部分為合併分錄過濾作業。傳統作法於已知之合併會計主體,做成『備忘』紀錄,但對『不可預知』的合併會計主體,則無法事前做成『備忘』紀錄。而此兩種情形的會計主體對象,在『ERP的系統』裡,應該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不管對象是『客戶』、『廠商』、『投資者』或是『投資標的』,ERP 系統均會要求將『交易對象』編號或標籤化,使其成單一與獨特,只要善於利用此獨特之指標,即可過濾其與特定期間與合併交易主體公司間之所有交易明細,該交易明細,是否全部符合『合併交易』定義,只需過濾此清單即可。此工程與全部交易相比,應該已去掉95%~99%比率之無關交易,其負荷比起『逐筆備忘』或『逐筆過濾』已有天壤之別。

第二部分為合併報表編製作業。傳統工作底稿僅列示『沖銷分錄』之過帳結果,其與合併分錄之關係是否已一一相對,其第一年與次年、第三年…之累積關係,往往只有編製者才知道,其因果關係無法呈列,年與年之關係也因累積而造成不可分或不易分割,不僅編製者困難度增加,審閱者往往也陷入迷茫中。
所以,合併分錄若能分年或期別列示,其相對的沖銷分錄亦分別列示,從沖銷分錄之年度間關係容易發現是否計算錯誤、多記或少記、漏記等;更可透過合併分錄與沖銷分錄之相互對應關係,偵查出無法對應或對應不當之沖消或合併分錄。
從上述之說明,不難發現,合併報表編製流程發生有別於傳統模式的大轉變。不再是以『試算表』為主體,而改以原始型態之『交易』分錄為主題。傳統會計分錄→過帳→試算→調整→結帳→編表,到了電腦化後,就只剩分錄→編表兩個作業。在電腦化後還以(試算)表編(財務報)表,那就是走回頭路,未善用電腦功能了。
新的作法,只要找出『合併分錄』,觸發『合併分錄引擎』自動產生『沖銷分錄』,合併報表於焉自動產生。

本文作者:Rich168 http://www.wretch.cc/blog/jacky6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