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撫養多位親屬以提高免稅額是高所得者的主要節稅方式,國稅局對此當然有所防範。當其他親屬免稅額申報超過三人,就有可能是國稅局查核對象。
很多高科技新貴,及高所得人士,喜歡申報扶養親屬多人(甚至撫養10人以上),國稅局官員提醒,如果納稅人申報「其他親屬」(伯父、舅舅、叔叔、姪子(女)、外甥(女)等)免稅額超過3人,會成為查核的對象。其證明文件較嚴格,必須備妥以免日後還是收到補稅單。

申報「其他親屬」免稅額,必須具備:
1. 最重要的是最好要同居一戶(例如至少戶籍地址要相同)
2. 被申報者也必須不滿20歲;或滿60歲且無謀生能力。
3. 檢附其父母簽字的「確由某某納稅人扶養」的聲明書。(如果是申報未滿20歲的其他親屬)
4. 而且其父母有一人必須都不是不須申報薪資所的軍教人員。
5.今年開始,不接受村里長的清寒證明。

此外有關大陸配偶及親屬申報免稅額,注意:
1. 子女前往中國大陸就學,年滿20歲子女在大陸大學、研究所就讀,不得申報扶養親屬免稅額。
2. 申報大陸地區配偶免稅額,必須附上居民身分證影本;扶養大陸地區直系尊親屬、子女及兄弟姐妹,必須「逐年」檢附居民身分證影本,及海基會驗證的親屬關係證明。
有關免稅額申報條件限制及應檢附之證明文件彙整如附表供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